“无人”菜摊成功经营8年 “失信失窃”极少发生

2018-04-24 10:54: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王名润、曾毅

  

  途经无人菜摊的阿姨购买青菜,主动把菜钱放进水瓶里。

  “无人”菜摊能“撑”多久?

  佛山均安无人菜摊传承“两代” 靠买家诚信一摆8年成佳话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曾毅

  昨日清晨6时许,天还没有大亮,在顺德区均安镇星座尚筑居住的李红阿姨便在小区对面的菜地忙活了起来。7时,刚刚从菜地上摘下的油麦菜、番薯叶、苋菜、韭菜等应季蔬菜便新鲜“上市”了。蔬菜“上市”的渠道有点特别:一个菜篮、一个装钱的矿泉水瓶、一张标价纸牌,省去中间环节,无人看管,这里是均安乃至顺德小有名气,坚持了8年不退场“无人菜摊”。

  有趣的是,菜摊的“创始人”已搬离小区,但无人菜摊却越办越“红火”:从最初的一个摊位到最“鼎盛”时的八个摊位,经营8年来,附近不少居民也成了这个无人菜摊的忠实“拥趸”。无人菜摊,全靠买家的“诚信”支撑,却成功坚守8年,而且越做越红火,这其中有什么原因,本报记者进行一次求证探访。

  

  李红阿姨在菜地。

  开摊婆婆家中富裕

  物业管理经理欧阳祖桂在该小区工作了近10年,据他介绍,“无人菜摊”是8年前开始时由一位50多岁的阿姨在摆卖。她和儿子和儿媳住在这个小区,因为老伴去世,一个人闷得慌,就在这片荒地上种起了菜。有时候,菜吃不完,扔了可惜,但又忙于照顾孙子无暇卖菜,就想了这个“自助卖菜”的主意。而且她本人不识字,菜价都是儿子帮忙写的。让人感叹的是,这位阿姨的家境很好,儿子的生意做得不错,也很孝顺,卖菜纯粹就是为了自己找事干,还有就是服务社区居民。

  有趣的是,该菜摊的“创始人”已经搬离了小区,但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无人菜摊”越办越“红火”。据介绍,“无人菜摊”最“鼎盛”的时候有8家同时“竞争”。昨日,记者来到小区门口时发现,仍有三家在经营。

  2009年,李红随子女来到均安,“当时来是带小孩,天天忙里忙外。”她回忆道。一次,在送孙子上学的路上,她发现进出小区的路口处多了几个菜摊。令她感到奇怪的是,菜摊上竟无人售卖。李红多方打听发现,原来是小区内的一个老住户在小区对面的荒地开辟了一小块荒地,种上了蔬菜。几乎在同时,来自韶关的孔兰阿姨也随子女入住了这个小区,于是,她们一起加入了“无人菜摊”。

  用她们的话来说,“总想干点什么,做点什么,种菜是老本行,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觉得荒地不能浪费。”李红阿姨说道。

  

  李红阿姨和孔兰阿姨在菜地。

  “失信失窃”有否发生?

  这几年,经营“无人菜摊”的居民有人加入有人退出。“在这里种菜的都是些退休居民,有些居民因为要照顾孙子就退出了种植。”李红说,种菜是自己的一种消遣方式。每天上午7时到12时,16时到18时,“无人菜摊”都会准时“开门营业”。通过这种“无人”经营模式,每天可省下7个小时,一年则至少可省出2520个小时,相当于105天。

  在李红的记忆里,前几年姜价飙升期间,曾有人把菜地里的姜一夜挖走,“但这是六七年来唯一的一例。”然而,“无人菜摊”也曾经发生过“失窃”事件。所谓的“失窃”,李红解释说,是指物价不等的事件,“有时候,收摊的时候发现菜钱少了;有时候,又会发现钱多了。”李红说,今年以来,已有5宗“失窃”事件发生,去年和前年分别有10宗左右。为此,记者也给她的“无人菜摊”算了一笔经济账,假设每天摊位售出10把蔬菜,一年以360天计算,一年发生10宗“失窃”案,占比也仅为0.27%,属于小概率事件。

  

  带着孩子光顾无人菜摊的阿姨。

  无人菜摊为何成功经营了8年?

  “好事驱动好事,善良带动善良”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均安这个“无人菜摊”成功经营了8年?记者了解到,无人菜摊摆在社区外面,除小区住户外,有不少陌生人光顾。记者调查后,其中一位居民的话,给出了最佳的答案,“好事驱动好事,善良带动善良”。

  有四点原因,是均安无人菜摊成功经营的原因:

  其一,“榜样的作用”,第一位阿姨的成功开荒,以及成功无人菜摊经营,带动了一种“好事诚信”的氛围,很快李、孔两位阿姨也跟进,居民也配合,都是想将好事继续做下去;

  其二,种菜阿姨的“美好初心”,所有的种菜阿姨,都不是为了赚钱,孔兰说道:“我们种菜自己吃不完,就想分点给居民。”在阿姨心中,给钱不给钱不重要,分享劳动成果才是最开心;

  其三,“尊敬辛勤劳动”,均安无人菜摊有个非常大的特点,无人菜摊“在左”,阿姨们劳动“在右”,很多居民在买菜就能看见阿姨在辛苦劳动:水自己挑,田自己耕,虫自己除。而且这里还是“阳光菜田”,阿姨们坚持用植物肥料,不用化肥,居民都看在眼中,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她们这么辛苦种菜,才卖3块钱一大把,你好意思买菜不给钱?”

  其四,“诚信的骄傲”,附近的居民都对这个无人菜摊感到“骄傲”,认为自己的社区和谐,才有这样的诚信摊贩,所以几乎人人都在维护,还有居民特地带孩子来买菜来给钱,就是让孩子们上一堂特别的“诚信课”。

  专家:无人售卖最终靠信用制度

  均安“无人菜摊”的走红,让人看到了诚信之光在闪耀。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吴菁认为,无人值守的菜摊之所以能长久坚持下去,是当地居民诚实守信的体现。但在她看来,“无人菜摊”和现在互联网兴起的“无人超市”等概念有着本质的区别。她认为,无人超市更多的是依托现代科技手段,以智能化、智慧化为手段,广东多地已开始有布局和试点,而“无人菜摊”更多的是考量诚实守信的个人品德。

  吴菁认为,依靠诚信付款的无人值守商业方式,能起作用需要有一定的条件,例如商品价值较低等,更加适合在封闭体系中或者小范围消费群体中进行,一旦人比较多,还是需要完善的信用制度来维系经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