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旗袍大赛福州启动 佳丽尽显“国粹”风采

2018-04-16 14:0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可耕

  第五届中国旗袍大赛福州启动佳丽尽显“国粹”风采

  4月15日晚,第五届中国旗袍大赛东南区启动仪式和旗袍公益微电影新闻发布会在福州马尾老爷车博物馆举行。 大川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6日电 (记者 刘可耕)“手持福州脱胎漆器、油纸伞,婀娜旗袍着身,笑颜如花绽……”15日晚,众佳丽在第五届中国旗袍大赛东南区启动仪式上,尽显“国粹”风采。

  当晚,第五届中国旗袍大赛东南区启动仪式和旗袍公益微电影新闻发布会在福州马尾老爷车博物馆举行。来自福建的逾400名对传统服饰和传统文化热爱的女企业家及来宾欢聚一堂,共享视觉盛宴。

  

  众佳丽尽展旗袍风采。大川 摄

  活动现场,参加表演的40多位选手都是成功的女企业家,她们中间不少人是首次上台展示时装、旗袍、晚装品牌,并为自己和这个城市代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位陈姓女企业家坦言,初登舞台的感觉不错,这个T型台不再是明星的专利,自己也可以创造优雅,为旗袍代言。

  

  第五届中国旗袍大赛东南区启动仪式和旗袍公益微电影新闻发布会在福州马尾老爷车博物馆启幕。 大川 摄

  旗袍公益微电影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透露,中国旗袍福建联合总会、绣造女子学院将在福建省对旗袍的爱好者中进行征集题材和演员选拔,拍摄一部关于旗袍公益的微电影,一部能打动旗袍人心的宣传片,为旗袍助力,为旗袍爱好者诉说心声。

  当晚活动中,主办方将两件大漆礼品进行拍卖,所有费用捐给福建蓝豹救援服务中心。

  中国旗袍协会福建联合总会会长、绣造女子学院院长陈靖璇表示,自己在中国旗袍界坚守了五年,旗袍不仅只是服饰,更是文化。举办此次活动便是基于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自信而进行的。

  

  一名福建女企业家进行旗袍展示。 大川 摄

  “未来,我们希望用爱去做每一件与美有关的事情,用时尚去引导潮流,让福建成为一个爱与时尚并存的省份。”陈靖璇说。

  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慧雯认为,旗袍是中国的女性国服,是“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标识之一。旗袍的传承与发扬与文化自信息息相关,是中华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传统文化自信形成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使我们今天相聚一起,通过我们的‘绣造’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