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人才新政 引才资金每年将力争30亿元以上

2018-01-12 14:26: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王雪薇

  央广网广州1月12日消息(记者王雪薇)既为人才松绑,又拿出真金白银!《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昨日(11日)正式印发,其中涵盖了若干方面的创新和突破。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政投入上,力争市、区每年投入资金达到30亿元以上规模,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佛山选在此时出台意见,主要是考虑到在“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大湾区城市合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等重大战略引领下,佛山的人才发展面临着更多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实施意见》主要从管理体制、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实现一系列创新和突破。

  简政放权

  最大限度为人才松绑

  在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下,推动人才管理简政放权松绑。清理规范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

  推进向高等院校下放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职称评审等相关权限;实行更加灵活的、符合人才发展需求的编制管理模式,推进在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深化职称制度、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制度、试行协议工资制度等改革,进一步放权放活。

  力争每年30亿

  财政投入力度前所未有

  佛山市级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5亿元引才专项资金,同时要求各区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市、区每年投入资金达到30亿元以上规模。

  对比省内外经济发达城市,将市级科技创新团队扶持资金总额从每年8000万元提高到不少于2.5亿;对省创新创业团队,市、区给予配套扶持,力争达到省扶持金额的1:1比例,最高可达1亿元;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用于引进海内外领军人才。

  与此同时,博士、博士后各类补贴标准也将大幅提高,首次对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硕士、本科学历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给予租房补贴。

  优化人才引进培育体系

  安家补贴最高400万

  突出领军人才、博士和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等四个层次的人才引进。其中,新引进国家级、省级、市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400、300、200万元安家补贴,居世界领先水平的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战略科学家,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另外,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每人给予30万元安家补贴,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每人给予20万元安家补贴。各区还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配套扶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