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南瓜大叔”的南瓜梦:培育巨型南瓜 拿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8-01-02 16:33:0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成林):近年来,“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立足蔬菜产业优势,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其中不断涌现出来的具有工匠精神的菜农也成为当地一张亮丽名片。

  在2017年举办的中国(寿光)第十八届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上,一批五彩缤纷、造型奇特的南瓜十分抢眼。

  “我们现在来到的是10号展厅,我们迎面看到的呢是巨型南瓜,叶大如蒲扇,蔓粗如井绳,瓜大如车轮。”

  “我也进来摸摸,我也想摸摸这个大南瓜,长得真大呀!”

  “哎!这你不相信科学不行,太奇特了,刚一进来给人感觉非常震撼。”

  这一个个单体重量四五百斤的“巨型南瓜”都是在当地很有名的“南瓜大叔”培育出来的。

  “南瓜大叔”名叫赵利华,今年50多岁,是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当地有名的种植高手。赵利华种植的南瓜不仅是寿光菜博会上的亮点,更成了蔬菜之乡寿光的金字招牌,“就是从第一届菜博会就跟着父亲给菜博会提供盆栽、南瓜盆景,后来品种越来越多,我就觉着看看能不能有什么好品种,让大家一鸣惊人的那种感觉,慢慢的我就琢磨出种植巨型南瓜来。”

  十几年前,赵利华就开始了培育南瓜的征程。为了种好大南瓜,他吃了不少苦头,白天夜晚几乎都泡在了大棚里。巨型南瓜个头大,看着很硬朗,其实它们很娇气,温度高了不行,温度低了也不行,有一年下大雪压坏了大棚,南瓜遭受重创,“七、八年前,山东寿光这块下大雪,不是压塌了很多棚吗,我正好压塌了两个,天气连阴天,天天阴天,坐果不太好,等好了天,已经坐完了,心情很不好。”

  说起当初种瓜的困难,赵利华爱人贾文华说,为了“照顾”南瓜,老赵在大棚里一呆就是好几天,“挺淳朴、挺执着的,有时候劝他不让他干了,反正就是一直拉不回来他,整天提心吊胆的,一天到晚的在棚里忙。”

  在不断探索和尝试下,赵利华培育出了越来越大的南瓜,“今年一个500斤,明年600多斤,争取后年咱让它长到700斤,等着能长到1000、2000多斤的时候,拿吉尼斯世界纪录应该是没问题了。”

  在寿光,像赵利华这样的菜农还有很多,他们有梦想、有技术、有恒心,他们靠着一种工匠精神,靠着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中国蔬菜之乡不断创造出惊人的奇迹,让寿光蔬菜蜚声海内外。数据显示,2017年,寿光的农业先进技术和高科技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5%和98%。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瑞杰说:“我们寿光菜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他们丰富了中国乃至世界的菜篮子,他们的不放弃、不言败的作风也是对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推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