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场入境货物无纸化报检进入“秒放”时代

2017-12-06 14:13: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王朝朋

  央广网青岛12月6日消息(记者王朝朋)“那么快,现在机场局是机器审单吗?高科技啊!”张振龙不禁感叹道。12月5日,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报检员张振龙像往常一样,通过无纸化报检系统在网上申报一批进境的电缆。按下提交键几秒钟后,系统回执提示货物已经审单合格放行,整个过程在秒级完成。然而张振龙有所不知的是,他口中的“机器审单”其实是货真价实的手动完成,多少位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一线人员各司其职、部门之间默契配合,才让青岛机场口岸入境货物仅凭借“手动”进入“秒放”时代。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集中发布了《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出入境检验检疫审单放行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要求在对货物风险、企业信用实施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合格评定程序科学简化检验检疫流程,大幅度降低了现场和实验室的抽检比例。这是自6月份起全面上线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后,中国检验检疫在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又一项重大改革,给广大进出口企业带来了福音,也标志着中国检验检疫进入了极速通关的新时代。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总局公告出台后,局长亲自带头组织相关科室学习研究并推出以下措施,确保进出口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相关优惠措施:一是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货物风险高低和企业信用水平,大幅降低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审单放行的比例达到60%以上。二是通过“国检窗”APP、网站、宣贯会和微信群等加强政策宣传,要求企业在享受贸易便利化的同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完善检务“网上实体窗口”服务模式,运用“国检窗”APP、“青岛机场局报检”、和“青岛机场局原产地签证”组成的“微检务”服务体系,网上办理业务千余次,通关时限平均压减80%,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四是深化检验检疫流程再造,通过施检部门前置审单、自动签发通关单、检务代签证书和自动归档等方式,减少检务与施检部门之间单据内部流转次数,提高内部单证运转效率60%以上。

  实施一月来,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全流程时长1天,比1-10月平均流程时间缩短了5天,按每天平均物流成本80元计算,每票可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400元,同时通关效率提高了80%。

  检验检疫新政帮助青岛机场空运的企业贸易量激增的同时,也提高了青岛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某水产公司的颜经理说:“怎么没关系?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可大了!以前进口很少的高档海鲜,像波士顿龙虾、蓝旗金枪鱼啥的,现在因为通关时间的缩短,降低了物流成本,进口量增加了800%,零售价格下降了50%多。这是真事儿,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进口美食进入普通大众的餐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