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注重发挥企业作用加快减贫

2017-10-17 17:20:0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李琳 乔全兴 杨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 乔全兴 杨琼):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为使4000多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前全部脱离贫困,中国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多方力量正积极地参与到扶贫工作中。

  李华是湖北蕲春县银山村村民,几年前因为发生变故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虽然在政府的救助下度过了难关,但日子并不富裕。60多岁的他,寻思着找个生计。李华说:“看到一家公司贴的广告,他们大量收购秸秆、茅草这一类的东西,我去厂里考察了一下,看到效益还蛮好,一天多的时候能挣200多块钱。”

  李华所说的这家公司是一家以生物质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企业。2016年以来,这家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依托主营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一定的价格补贴。该公司旗下的一家电厂总经理李承臣介绍说:“我们这个产业所用的燃料都来自于农村,来自于农业。现在有很多农村的贫困户给我们送燃料,包括一些杂草、巴茅草、秸秆这些东西。贫困户这块,我们出台了一个政策,相比普通农户,每一吨燃料我们又额外给他们补了五十块钱,但是有一个限额,每一个贫困户每年30吨,相当于贫困户比普通农户多增收1500元。”

  “万企帮万村”是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在两年前发起的一项扶贫行动。该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近年来,中国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不仅政府努力,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参与到扶贫工作中,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都参与其中。中国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介绍说:“一是央企的帮扶行动,央企2014年开始动员了68家企业帮扶14954个贫困村,重点解决缺水、缺电、缺路的问题,这项工作今年底结束。另外是成立了产业扶贫发展基金,第一期规模是122亿。还有民企的‘万企帮万村’,这项行动截止到目前已经动员了2.65万个企业帮扶了2.1万个贫困村,帮扶了380万贫困人口。”

  贫困是困扰人类发展的世界性难题。过去四年多来,中国已经使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中国在减贫方面的努力,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肯定。联合国秘书长表示,过去十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通过分享成功经验,中国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寻找到最好和有效的减贫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