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梯投保率已超30% ,“电梯困人”事件减少23.45%

2019-12-06 09:36: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媛

  半岛记者 王媛

  5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邀请民主党派代表、特约监督员现场监督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组织执法人员、检验人员对青岛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进行了专项检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全市电梯总数达6.8万台,电梯责任保险整体投保率已超过30% ,市北、崂山、即墨等部分区市已实现区域内全覆盖,“电梯困人”事件起数同比下降23.45%,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53分钟,现场平均救援时间4.89分钟。

  12月5日下午,记者跟随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市南区山东路的一家商场,执法人员对在用电梯进行了现场检查,主要检查使用单位是否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管理制度,特种设备是否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是否有作业人员证,电梯是否依法按期检验,使用单位是否制定应急预案。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电梯轿厢内是否按要求张贴电梯应急救援标识、轿厢内紧急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并对电梯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岛城共有电梯6.8万台,并且近5年来呈年均15%左右的速率增长。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区(市)局日常监督检查、邀请专家抽查、安全评估、投诉举报处理等多种方式,对电梯重点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于发现问题的企业责令其全部落实整改到位,确保不留问题死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严检查、严执法、重处罚”的原则,采用使用单位自查自改和监管部门安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公众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为重点,开展了一轮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电梯使用单位1300余家,检查电梯1.2万部,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起草并印发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形成安全责任明晰、工作措施有效、监管机制完善、社会共同参与的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体系的主要目标,提出了提升电梯维保质量、强化电梯应急救援、积极发展电梯责任保险等11项重点任务,确保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目前,加强电梯安全综合治理,电梯安全齐抓共管、多元共治格局正逐步形成。

  指导行业协会于8月份印发了《青岛市电梯维保单位服务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在汇总电梯监察、检验、应急等各方数据的基础上,对在青岛从事电梯维保工作的单位进行等级评定,通过市场手段,引导使用单位挑选信誉好、服务质量优的维保单位。

  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工作。今年以来,96333热线共接听电话8495通(日均31.29通),处置电梯困人故障1319起(日均4.86起),解救被困群众2906人。电梯签约维保单位实施救援1308次。电梯困人事件起数同比下降23.45%,环比下降1.12%。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53分钟,远低于30分钟的国家标准要求。现场平均救援时间4.89分钟。

  积极推动电梯使用单位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目前,全市电梯责任保险整体投保率已超过30% ,市北、崂山、即墨等部分区市已实现区域内全覆盖。购买电梯安全责任险对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提高电梯使用维保单位抵御风险、事故赔付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在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探索“保险+服务”的新应用模式,推进电梯保险向纵深发展。

  大力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媒体宣传、“进社区、进学校”等多种渠道,进一步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倡导安全文明乘梯。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呼吁广大市民要爱护电梯、安全使用电梯,电梯使用单位和广大业主要发挥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业主委员会的作用,督促物业公司聘请信誉好、能力强的维保单位维保电梯,加强对电梯的管理,为广大业主提供良好的乘梯、用梯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