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鼻“洋垃圾”到港,查!青岛海关今晨查证走私进口固体废物2300余吨

2018-12-19 09:31:00 来源: 半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媛

  半岛记者 王媛 通讯员 陈星华 李涛涛

  

  12月19日清晨,天还未亮,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青岛海关组织开展“蓝天2018”第五轮集中打击行动,共出动97名关警员,多地同步对6个走私进口固体废物团伙开展集中查缉,抓获主要走私犯罪嫌疑人9名,并起获大量走私犯罪证据。行动现场查扣走私废粉末涂料308吨、废铝渣258吨、废纸24吨,行动共查证各类走私固体废物2300余吨。

  

  

  19日清晨,整个城市还在甜睡之中,青岛前湾港海关的查验平台上,青岛海关现场查获废粉末涂料30个集装箱,共308吨。打开集装箱后,一股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大编织袋里混装着一个个塑料袋装的各种颜色的废粉末。据办案人员介绍,这些废粉末涂料大多是境外涂装厂在喷涂电器等过程中,掉落过、结余的、过期的粉末涂料,经过境外人员简单回收并重新包装。

  

  青岛某贸易有限公司等为牟取非法利益,将这些境外收购的废粉末涂料伪报成正规粉末涂料走私进境,而后销售到境内作坊进行重新加工利用。这些重新加工的废粉末涂料质量不稳定,在喷涂过程中掉粉率较高,极易造成循环污染。而经清理、分拣后无法加工利用的废粉末涂料,小加工作坊大多进行焚烧处理,对生态环境造成直接严重危害。

  

  同时,青岛海关缉私警察还现场查获废铝渣12个集装箱,共计258吨。经侦查发现,不法分子为逃避监管,将境外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铝渣,伪报为炼钢促进剂企图走私进境,被青岛海关一举查获,经青岛海关检验检疫技术部门鉴定,系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流入国内将会造成极大的环境危害。

  

  今年以来,青岛海关将禁止“洋垃圾”进境作为“一号工程”,强化监管查缉和研判分析,全力开展高压严打,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连续组织开展5轮“蓝天2018”集中收网行动,坚决将“洋垃圾”截堵在国门之外。

  今年截至目前,青岛海关共立案侦办废矿渣、废塑料、废粉末涂料等走私犯罪案件36起,查证走私固体废物10.5万余吨,查扣走私固体废物4900余吨,累计退运出境禁止进口、不符合环控标准、滞港固体废物9万吨。

  (转自半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