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车祸去世 她私分赔偿成"老赖"被婆婆申请执行

2018-12-03 13:4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潘立超

  

  执行现场,李某(左三)向婆婆张某(右一)保证当天将2万元筹齐。

  文/图 半岛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尚静

  近日,平度法院开展“蓝色风暴”冬季执行专项行动,对涉民生案件和涉金融债权案件进行拉网式集中突击执行。行动持续了整整六个小时,执行干警共拘传当事人9人,拘留1人,执结案件11起,和解7起,执结案件标的总额145.9万元。

  赔偿款纠纷,婆媳二人上公堂

  2018年11月29日清晨6点,82岁的张某站在儿媳李某家门口探着身子向里张望。此时执行干警已进入院内,将还未起床的李某叫醒。听闻干警的来意后,李某在床上嚎啕大哭:“她这是想让我坐牢啊,我又没拿那么多钱!”原本应互相依靠的婆媳二人闹到今日不可收拾的局面,只源于4年前的一笔赔偿款。

  2014年,被执行人李某的丈夫、申请执行人张某的儿子孙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去世。经同村的柴某代理,张某、李某及孙某20多岁的儿子孙小某3人共获得43.69万元赔偿。李某在婆婆张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协同柴某将赔偿款转走并私分。2015年7月,张某将李某、孙小某、柴某告上法庭,要求分得赔偿款。平度法院判决李某和柴某共同返还张某12万元,但二人一直以没钱为由拒绝履行义务。

  经查控,李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也无固定收入。据李某所言,她从代理人柴某处仅分得11万元,拿回的钱也基本上被儿子孙小某挥霍完了。柴某则深陷债务泥潭自身难保。张某对二人的经济状况略有耳闻,她表示,李某和柴某总共支付6万元即可。9月21日,柴某将多方筹措的4万元交到执行局,李某应履行的执行款由6万元降至2万元,但仍迟迟不见实际行动。在执行干警的讲法说理和围观群众的劝说下,李某哭着跪倒在门口央求婆婆的原谅,并保证当天将2万元筹齐,婆婆张某最终心软。

  处罚震慑,当天缴纳9.8万

  2016年9月,菜农刘某喜、刘某青、李某国三人从平度某种子公司购买大葱种子种植大葱100亩。结果种植的大葱出现了大面积的叶面枯黄、连体、裂皮现象,经青岛市种子站专家现场调查鉴定,该大葱种系不合格种子,三位菜农共损失三十余万元。2016年11月,平度法院判决该种子公司赔偿三菜农刘某喜、刘某青、李某国经济损失共计34.6万余元。2017年9月26日,该案立案执行,但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

  2018年11月29日清晨,执行干警将该种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钟某堵在家中并拘传到庭。执行干警向其释明不履行将面临的处罚和对其公司产生的不利影响,钟某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钟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当日缴纳执行款9.8万元,剩余钱款于2019年1月30日前一次付清,以二层楼房作为执行担保。

  “双线”查控,财产无处藏

  多年前,由生某担保,温某向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贷款后违约,未偿还贷款。经银行起诉,平度法院判决温某与其丈夫徐某偿还银行贷款本息80余万元,担保人生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2017年6月该案立案执行后,执行干警在加强线上查控的同时,实地走访两被执行人居住地的村委、居委会及其邻居,全方位调查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经摸查得知,温某名下可能有多套安置房,但没有进行产权登记。

  2018年11月29日清晨,执行干警将温某和生某拘传至法院,温某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未登记的安置房会被执行干警发现。在执行干警的调解下,由担保人生某先偿还银行本息。温某与生某私下签订追偿协议,温某将自己的安置房折价后抵偿生某帮助其偿还的本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