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日有大雾 两股冷空气有望"催生"今冬首场降雪

2018-12-03 13:4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潘立超 孟达 王滨 宋泓睿

  

  12月2日,岛城迎来一场降雨。河南路上,一片片梧桐叶在雨中落下,过往的行人也纷纷撑起了伞。

  

  市区部分低洼路段形成积水,八大湖小区居民踩着砖块经过一处积水点。

  

  香港中路附近,不少市民冒雨通行。

  

  宁夏路上,车辆通过积水段。

  

  高邮湖路上,降雨让树叶落了不少。

  文/半岛记者 潘立超 图/半岛记者 孟达 王滨 宋泓睿 报道

  本报12月2日讯 12月2日,岛城下起了雨,截至15:30,全市平均降水量13.2mm。冬雨已来,不少市民也开始期盼今冬的第一场雪的到来。

  青岛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与10月份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况不同,刚过去的11月份本市明显偏暖,青岛全市平均气温9.2℃,比常年同期偏高1.4℃。从降水的情况来看,11月份全市平均降水20.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0毫米。

  进入12月份,岛城天气变化的总体趋势是降水逐渐减少,气温继续下降。12月份的青岛,全市常年平均降水量10.3毫米,比11月份少了差不多一半;全市常年平均气温1.0℃,比11月份的平均气温低了6℃多,已经是比较寒冷的了,但是还没到最冷的时候。1985年12月9日,平度出现过12月的极端最低气温,零下17℃。

  虽然12月份比较寒冷,但并不是气温最低的月份。青岛最冷的月份是1月(全市平均气温-1.5℃),冬季的极端最低气温也出现在1月份。另外,12月份还有一个天气特点:风大。市区12月份常年大风天数为5天,是全年大风天数最多的月份。除了大风之外,降雪日数也不少。市区12月份降雪日数为2.9天,仅次于1月份和2月份(1月份4.3天)。 

  12月7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大雪”节气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小雪节气意味着天气渐冷,降水的形态开始由雨转化成雪了。大雪节气则表示降雪量变大了。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往往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历史上“大雪”节气这段时间,岛城出现过一次大到暴雪天气,是在1963年的12月9日,当时市区、崂山、胶州出现了大雪、胶南出现暴雪。不过,这种极端天气事件现在非常少了。最近10年来看,2009年、2014年和2015年,青岛市区在大雪节气期间没有降雪出现,其余7年都出现过降雪,其中,2008年12月21日,全市普降小到中雪,市区降雪量4.9mm。

  据青岛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高荣珍介绍,2日白天岛城阴有雨,截至15:30,全市平均降水量13.2mm。最低气温市区12.5℃,其他区市最低在莱西7.4℃,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4.7℃,其他区市最高在黄岛15.6℃。

  未来一周,岛城将受到两股冷空气影响,3日至4日为中等强度冷空气,6日至8日冷空气更强一些。受暖湿气流以及冷空气共同影响,2日至3日岛城有明显降水过程,6日至7日还将有一次明显雨雪过程。下周的气温持续下降,请注意防范。

  未来三天,3日至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岛城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注意添衣保暖。3日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最低气温市区9℃。4日多云转晴,最低气温市区4℃,其他区市最低0℃~3℃,白天最高气温全市7℃~9℃。5日多云转阴,局部有阵雨,最低气温市区2℃,其他区市最低-3℃~1℃,白天最高气温全市6℃~8℃。

  另外,青岛市气象台12月2日19时2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本市内陆以及近海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预计2日夜间到3日上午大部分地区及近海海域仍将有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天气,局部能见度小于100米,请市民注意防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