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68岁老人登山摔伤 救援队历时两小时完成救援

2018-10-29 09:1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洪智

  

  救援队员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救援队供图)

  半岛记者 王洪智 报道

  本报10月28日讯 10月27日下午,一名68岁老人在跟随一老年登山队爬崂山时,因行程太远体力透支,不慎摔倒受伤。接到求助信息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27名队员上山营救,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众人在夜幕下接力将伤者抬下山。救援队提醒,驴友登山要量力而行,莫走野路以免闹悬。

  10月27日下午4时9分许,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警方信息,有驴友在崂山茶涧庙王子泉附近摔倒受伤,需要救援。接到信息后,27名队员立即响应,迅速集结赶往现场。经过了解,受伤驴友为一68岁男子,属于一支老年登山队,事发当天一早,他跟随登山队从大石村开始登山,经过一天穿越,傍晚从黑风口开始下山。当到达王子泉时,因路程较远且难走,老人体力透支,下山途中不慎摔倒。因无法行走,同行驴友只得报警求助。

  “从大河东到驴友被困位置,需要经过三个河谷,路程比较艰难,我们立即组织27名队员,做好充分准备前去救援。”据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救援队员介绍。找到受伤驴友后,救援队员对其进行伤情检查,发现其疑似脚踝骨折。进行简单处理后,救援人员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然后接力抬着下山。下山途中,天很快黑了下来,加上山路难走,给救援带来不小的难度。经过努力,当天晚上6时11分许,伤者被安全转移下山。

  救援队员提醒,岛城天气逐渐变冷,在秋冬户外登山时,一旦被困身体极易失温,容易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驴友特别是老年人要尽量结伴,不要单独爬山,出行前应做好充分准备,注意气温变化,如果有疾病史不宜登山。现在白昼变短,应做好提前下山准备,登山时要避免摔伤,千万不要冒险走野路。如不慎扭伤或摔伤,切记不要随意走动或转运伤员,如有骨折情况,可用树枝木棍之类的固定伤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