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划重点" 青岛十招保蓝天

2018-10-24 13:4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孟达

  

  半岛记者 孟达 报道 10月23日下午,不少游客在栈桥周边欣赏岛城海滨风光,秋高气爽的天气让景区风光也格外美丽。

  半岛记者 王媛

  深秋已至,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青岛即将进入今年的采暖季。10月23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为全力打好秋冬季保卫蓝天的关键战役,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环保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委和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部门及各区市政府制定了《青岛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确定了10大重点工作,并下设10个专项方案分别制定工作目标。

  10个专项方案联防联控

  《方案》指出,近年来,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指标浓度逐年下降,但秋冬季节全市空气污染相对较重,重污染天气时有发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民群众对环境空气质量的满意程度。根据1~8月份岛城空气质量监测结果预判,今年PM2.5临近达标,PM10离达标尚有一定距离。根据近期颗粒物源解析结果,岛城空气中这两项颗粒物主要来源为燃煤排放、机动车排放和扬尘,占比均超过20%。因此,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加严格、更加精准的管控措施。

  根据《方案》,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将以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建筑施工扬尘整治、重型柴油货车整治、运输结构调整、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限产、清洁取暖建设、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淘汰、开展专项环境执法等10项工作作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全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目标是在巩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完成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基于此,《方案》下设《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建筑施工扬尘整治工作方案》《重型柴油车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露天开采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限产工作方案》《清洁能源采暖工作方案》《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淘汰工作方案》《大气污染综合环境执法工作方案》等10个专项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高污染行业将错峰生产

  对煤炭消费压减等十项重点工作设定的目标主要包括:全市全年煤炭消费量比2017年净压减10万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431万吨;继续在未集中供热的区域,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兰炭等优质清洁煤炭,替代高污染民用散煤。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明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职责,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查处一批“冒黑烟”等不符合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上路行驶交通违法行为,限制不符合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进入限行区域。压缩公路货物运输量,发展多式联运,推进重型柴油营运货车淘汰,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露天开采矿山综合整治,重点整治“三区两线”(重要自然保护区、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内的露天矿山,实施“一矿一策”,结合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减排等政策,减少露天矿山对环境影响。水泥、铸造、钢铁行业实施错峰生产,生产调控措施要具体到企业、生产线、实施方式、产能和责任人。以确保群众安全取暖过冬为底线,2018年全市新增清洁取暖面积827万平方米,农村地区新增清洁取暖4.6577万户。

  全面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和淘汰工作,全市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燃煤小锅炉“清零”。切实加大秋冬季环境执法监管力度,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加大对工业废气、机动车污染、建设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秸秆露天焚烧等监管力度,查处一批污染严重、违法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

  ■相关新闻 前三季度230个优良天 创近六年同期最好水平

  □半岛记者 王媛 通讯员 王诺张韬 报道

  本报10月23日讯 23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9月岛城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6.7%,同比升高20.0个百分点,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2,为近六年来同期最好。1~9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0天,其中优的天数为65天,均为近六年来同期最好水平。4月份以来,市区空气质量已连续6个月创六年来同期最好。

  9月份,岛城市区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PM2.5、PM10、二氧化硫浓度均为2013年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二氧化硫浓度已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