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娃跌入地窖落进火盆 全身约4%皮肤严重灼伤

2018-10-24 13:4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鑫鑫

  

  半岛记者 王鑫鑫

  又到地瓜丰收季,平度农民赵先生挖了5米深的地窖来储存地瓜,还在窖内点燃硫磺熏虫。不巧,10月17日上午,2岁儿子浩浩(化名)在玩耍时,不慎跌入了地窖,正好落在了硫磺盆中。伴随“哇”的一声惨叫,浩浩的耳后颈部、右肩背部等被严重灼伤。10月23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了解到,经过及时治疗,孩子已脱险,目前仍在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观察。

  2岁娃玩耍时不慎跌入地窖

  10月17日中午,一对父母带着一个宝宝急急忙忙赶至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声称孩子不小心烧伤了,请求医生快速帮忙处理一下。急诊科负责人徐迎军主任连忙查看孩子的伤情:“呀!烧伤太严重了,耳朵后、脖子、肩膀、后背等身上多处伤口发红发黑,血肉模糊,不忍直视。”他边安排儿童烧伤外科处理,边了解情况。

  记者采访了解到,赵先生一家来自平度,最近家里忙着收地瓜,挖了地窖储存。为了防止地瓜遭虫子啃食,于是用“土”办法——点燃硫磺来熏。没想到,当天上午,正当夫妻二人忙于农活时,浩浩趁二人不注意,一个人来到地窖旁玩耍。由于地窖口未做防护措施,浩浩不小心踩空跌了进去。

  幸运的是,地窖不算太深,且下面是松软的土,孩子并没有骨折。不幸的是,地窖里放了一盆点燃的硫磺,浩浩不歪不斜,正好落在了盆里。伴随着“哇”的一声惨叫,浩浩身体接触硫磺和盆子的部位被烧伤烫伤。父母闻声赶来,连忙将浩浩抱起,可为时已晚,皮肤已被烫“熟”。情急之下,他们赶紧将孩子送至村卫生室,临时涂抹了药膏。随后,连忙带孩子赶至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科。

  经救治患儿脱险伤情稳定

  “经儿童烧伤外科的医生评估,患儿全身约4%的皮肤受损,系二度烧烫伤,而且已经伤及真皮层,即便处理好了,日后也可能会留疤。”徐迎军告诉记者,医护人员评估后立即对孩子的伤口进行清创、消毒、涂药等处理。与此同时,他们还观察到患儿有些其他异样:喉头水肿、说话时声音嘶哑、呼吸些许急促、精神状态不佳。于是,经安排CT检查后发现,患儿还存在气道、肺部等损伤。医生考虑这可能与孩子吸入硫磺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关。

  据介绍,点燃硫磺时会迅速产生二氧化硫,作为一种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它会对人体产生极大危害。比如二氧化硫可以与空气中的其他物质反应,生成亚硫酸盐和硫酸盐颗粒,被人体吸入聚集肺部,造成呼吸系统衰竭,严重可致死亡。如果与水混合,再与皮肤接触,可能发生冻伤。例如二氧化硫与雨水形成的硫酸雨,就对皮肤和眼睛都有伤害。想到二氧化硫的危害,医生紧急将患儿收入PICU进行输液排毒和雾化处理,以此减轻喉头水肿、气道和肺部损伤。

  幸运的是,经过及时的内科治疗和外科处理,浩浩的呼吸道症状明显减轻,精神状态渐渐变好,伤口也开始恢复。10月23日,是浩浩就医的第7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他背上的伤口已经开始结痂,他的脸上也浮现出了笑容。而在一旁的父母,还是忍不住自责和心疼,表示以后再也不敢粗心大意了。

  ■提醒 农忙季家长应加强看护

  “儿童跌落伤十分常见,但跌入地窖的并不多见,像这种跌入地窖被烧伤的更少见。”徐迎军介绍说,常见的跌落伤有坠井、坠楼、跌入沼气池等;常见的烧烫伤有开水、热粥、热菜汤、热水袋、热水壶、热水炉、暖宝宝等。现在是农忙季,家长应该严加看护孩子,防止跌落伤和烧烫伤。

  一旦发生烧烫伤,正确及时的现场处理也很关键。为此,他给出了一些简单处理的建议。 

  烧烫伤时,首先要脱离热源,再处理伤口。如果受伤的部位只是发红发痛,可用流动的凉水冲洗15至30分钟,以降低皮表温度、减轻深度蔓延。如果烫出了水泡,千万不要挑破,而是找无菌纱布进行覆盖后到医院进行处理。而如果创面脱落的话,应先小心剪掉上面的衣服,再用干净的纱布或者衣服进行覆盖,防止二次感染,赶紧送往专科医院进行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