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贯通,创下市政工程“两大最”

2018-09-27 08:5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夜幕中重达万吨的长桥缓缓旋转完成空中精准对接。

  

  新机场工作区跨铁路桥梁工程。(效果图)

  文/图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张可 王汉策 郑世平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工作区跨铁路桥梁工程取得新进展,作为进出新机场的主干市政道路,3条跨胶济铁路桥梁是重点基础设施工程。9月26日晚11时40分,经过100分钟的连续作业,重达万吨的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成功实现转体,“飞架”胶济铁路实现桥梁合龙,标志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实现贯通。据悉,该转体桥在市政工程中创下“两大最”,是省内目前最重的双薄壁墩型市政转体桥,也是青岛市政工程中目前最重的转体桥。随后,其余两座相邻的转体桥也将陆续“转身”,新机场南北两大工作区今后合二为一。

  万吨重桥梁空中惊艳转身

  26日晚10时许,青岛胶州市胶东街道辖区内,正在建设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山东省最重的双薄壁墩型市政转体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正缓缓以每分钟1度的速度逆时针旋转,在用时100分钟后完成空中精准对接,标志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实现贯通,机场南北区得以连接,为后续超大型设备进场提供有力的道路基础。

  作为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重要支撑——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工程,已进入全面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阶段,正有序推进建设工作,为2019年下半年顺利实现“验收转场”打下坚实基础。建成后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成为国内首个集高铁、地铁、高速、机场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运行等级为最高的4F级,可起降空客A380、波音748等目前最大机型,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级相当。

  据负责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施工的中铁十局青岛公司项目总工程师王飞介绍,此转体桥为单幅变梁高连续T形钢构桥,转体结构由下转盘、球铰、上转盘、转体牵引系统组成,转体长度114米,转体重量约为10000吨。

  让重达万吨、巨龙一般的长桥摆脱笨重在空中实现轻盈转体,这事听起来就不可思议。“转体过程,我们采取了‘先建后转’的施工模式,即先与胶济线平行建造,再转体与两侧箱梁对接。”王飞告诉记者,早在建设桥梁转体系统时,就在下承台上做好了牵引反力支座,并在上承台上安装了两条牵引索。待桥梁转体时,通过两座如同“劲马”的专业千斤顶装置,分别朝反方向拉动牵引索带动球铰转动,从而实现桥梁的转体,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转体施工减少对铁路影响

  在施工工地的旁边就是胶济铁路,每隔几分钟,就有一列客运或货运列车从旁呼啸而过。桥梁转体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那为何要这样设计呢?

  “因为桥梁要横跨胶济铁路,如果按照常规施工方法,需要在胶济铁路上方施工,不仅影响胶济铁路的正常运行,而且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搭设严密的防护设施,增加防护看守人员,加大铁路运输调流压力。”王飞说,而采用转体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加强邻近既有线防护,桥梁在两旁建好后,转体过程中仅需几十分钟“天窗时间”,基本不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营。胶济线来回车辆密集,平均六七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为减少对铁路营运的影响,转体选择了夜间要点实施。

  据了解,此次转体桥在青岛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中实现了一大创举。为顺利实现转体,施工单位提前进行BIM建模管理,控制球铰、滑道、撑脚等特殊结构的进场质量和安装精度,控制砼质量及箱梁预应力张拉质量,转体前严格进行称重试验及配重保证箱梁受力均衡,保证了转体的顺利完成。

  500米范围内同时建造3座转体桥

  转体桥即采用转体法施工的桥梁。桥梁转体施工是指将桥梁结构在非设计轴线位置制作(浇注或拼接)成形后,通过转体就位的一种施工方法。它可以将在障碍上空的作业转化为岸上或近地面的作业。

  转体桥根据桥梁结构的转动方向,可分为竖向转体施工法、水平转体施工法(简称竖转法和平转法)以及平转与竖转相结合的方法,其中以平转法应用最多。主要应用于上跨峡谷、河流、铁路、高速公路等不能做支撑的情况。转体桥的转体系统由下转盘、上转盘、球铰、滑道、牵引系统组成,转体过程一般通过千斤顶对拉牵引索,形成旋转力偶而实现转体。2016年11月8日,在两台350吨连续式千斤顶的牵引下,自重达2.48万吨的山东菏泽丹阳路立交桥东侧主桥逆时针转动81.67°,与引桥实现精准对接,并打破了这一领域的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连接胶东国际机场与外界交通并跨胶济铁路的3条主进场路桥均采用“转体法”施工。据悉,新机场桥梁工程全称青岛新机场工作区跨铁路桥梁工程。由于新机场一期红线范围内改道后的碧沟河和运行中的胶济铁路自西向东横穿新机场工作区,将工作区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要想进入新机场,只能通过桥梁通行。可桥梁施工建造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势必会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行。为了不影响胶济线的正常运行,经过勘察设计,决定对3条市政道路桥(因与3条南北向道路相连,故以南六路桥、南进场路桥和南十路桥命名)“先建后转”,即先与胶济线平行建造,然后再转体与两侧箱梁对接。

  据悉,与普通桥梁建设不同,在500米范围内,同时建设3座转体桥,这在国内桥梁建筑史或大型基建工程史上也属罕见。其中,实现机场与外部交通网络连接的南八路转体桥,是“一路两桥”,采用“双幅不等跨同转”转体技术。这是“双幅不等跨同转”技术国内首次在机场工程亮相,为机场道路工程“技术库”又增添了一位新成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