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错账对方拒绝归还 律师:属于不当得利

2018-08-13 09:2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潘立超

  

  文/图 半岛记者 潘立超 实习生宫通宇

  移动支付的兴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因失误操作造成财产损失的风险也在增加。近年来微信转错账的“乌龙”事件层出不穷,受害者考虑到追讨成本,多数情况下都只能放弃追讨,无奈自认倒霉。市民佘先生就不幸摊上了这个烦心事,佘先生之前因为自己失误,误把4000多元通过微信转账转错了人,结果对方拒绝归还并把他拉黑,半年来,因为不甘心白白损失一个月的工资,他为追讨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反复奔波,可到头来还是没有等来好的结果。因为一直联系不上对方,佘先生感到十分无奈,于是向半岛都市报求助。

  佘先生:

  微信转错账对方拒绝归还

  据佘先生介绍,他是在青岛务工的涂料工人,在今年1月29日在给一位姓李的工人发工资的时候,因为微信号相似,佘先生将四千余元误转给了一个微信备注名为“李阳”的人,20分钟之后“李阳”确认收款。据佘先生介绍,与他合作的姓李的工人很多,微信备注上容易混淆,当他意识到转错账无法撤回后,佘先生急忙联系“李阳”让他退回,但对方表示转错很正常,钱不是偷来的抢来的,并没有退款之意。

  随后佘先生多次和“李阳”协商退款,并提出愿意给对方一千元作为感谢费,但是对方均没有理会。当佘先生提出要走法律诉讼程序后,对方把他的微信拉黑,电话、短信都不接。佘先生只好用朋友的手机号继续拨打,但对方一听是他的声音便立刻挂断。佘先生也曾借助多个渠道希望能给对方施压,然而这个举动激怒了对方,使佘先生追讨钱款更加困难。情急之下,佘先生决定求助有关部门。

  经相关途径,佘先生查找到了对方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发现对方的真正名字并不叫“李阳”,而是一位来青务工的巩姓男子,记者随后根据佘先生提供的手机号试图联系这位巩姓男子,但是对方手机号一直处于关机或无法接通状态。

  据介绍,佘先生已经将这名巩姓男子起诉至城阳人民法院,并交上了起诉状、转账记录和银行流水等证据,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腾讯客服:

  微信钱包可设置到账时间

  记者搜索发现,也有不少网友遭遇了微信转错账的现象,记者针对这种现象随后咨询了腾讯客服,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微信转账一旦成功发送是无法撤回的,如果对方在24小时内未领取,资金会原路退回。如收款方已确认收款,建议您联系收款方协商;若您与收款方协商无果,可及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微信方会全力配合人民法院或公安机关等有权机关调查取证。

  而记者随后也发现,为了防止转错账这种现象,微信钱包可以设置“转账到账时间”,微信钱包→支付设置→转账到账时间→实时到账、2小时到账、24小时到账,手机用户可以自由选择。

  律师:

  可起诉要求返还款项和利息

  对于这种现象,记者还咨询了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张律师表示,如果能证明自己是转错的,或者是他跟那个人根本就不认识,收到款项的一方,他所收到的款项就属于不当得利。

  受损失的用户可以以不当得利为由来起诉,要求对方返还款项以及之前占有这笔资金的利息。

  微信掌握多方真实身份信息,按理说微信是应当向消费者提供,但这又涉及到微信要保护其他用户的隐私,中间流程可能更加复杂。因此,用户在转账前一定要仔细核对转账信息,避免不必要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