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举办乡村故事会 把动人故事留身边(图)

2018-08-10 09:2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周茂平

  

  讲演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团进村庄。

  

  山东省宣讲工作先进个人刘秀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辣椒大王”郭培正讲述新疆结亲扶贫的故事。

  

  一线教师讲述“身边的榜样”。

  

  村庄退休老教师明立强讲述移风易俗的故事。

  

  纳凉晚会挑灯讲,扶老携幼看不够。

  

  强农惠农富农好政策,促建宜居新农村。

  

  胶州成立全省首家镇级宣讲志愿者协会。

  文/图 半岛记者 周茂平 通讯员郭蕾

  去年以来,胶州市创新思路,在全市广泛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活动,坚持“草根”与“专业”结合、“小故事”与“大道理”结合、“借台”与“搭台”结合、“讲台”与“舞台”结合,使“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活动从农村、社区、机关,扩展到企业、学校和医院等。

  活动中,通过宣扬传统美德固本,宣传新时代思想筑魂,传授致富经验强基,激发并汇聚了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挖掘了一批鲜活生动的百姓故事,培养了一支志愿服务的宣讲队伍,打造了一个深接地气的宣讲品牌,凝聚成一股乡村振兴的思想动力。

  截至目前,胶州市已有290多个村庄、100多个部门单位举办了1500多场故事会。

  顶层设计 试点推广

  着眼于乡村文化振兴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打造一个谈事说理、弘德扬善、聚贤选能的宣讲平台。出台活动方案,设立180万元专项资金,成立工作队伍,铺下身子进村入户,放手发动群众,先试点、再推广,先易后难,最终覆盖社会各个群体,形成了市、镇、管区和村居四级联动工作格局。

  群众主体 形式活泼

  以群众为主体,群众讲群众听,引起广泛共鸣。重点挖掘梳理发展变迁、家风村风、道德模范和创业励志等典型故事;重点从老党员、老教师、道德模范、致富能手中选拔宣讲员。坚持“讲与演”结合,情与理交融,坚持用“百姓话”讲“百姓事”,形式不拘一格;坚持“N+故事会”的模式,做到载体多元化。

  叫响品牌 反响热烈

  由于形式活泼,效果出彩,“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深得人心。尤其是入夏以来密集开展的“乡村故事会”,形成了显著的品牌效应,场面十分火爆。活动以故事为载体,上接了天线、下接了地气,使理论惠民工作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声音”。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选择在胶州召开全省百姓宣讲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是山东省第一次围绕百姓宣讲工作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