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双双来青岛分享“让孩子爱上阅读,变身写作小达人”

2018-07-09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忠业

《听孩子说,胜过对孩子说》一书封面。

作家王双双来青岛分享“让孩子爱上阅读,变身写作小达人”。

  大众网青岛7月9日讯记者 高忠业 通讯员 李闻)7月7日下午,青岛出版社亲子家教畅销书《听孩子说,胜过对孩子说》的作者王双双在青岛书城举行分享会,就“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成为写作小达人”主题与读者分享了亲子阅读和写作的秘笈,解密写作小达人的养成术,并现场为家长答疑解惑。
  分享会上,王双双提到,没有任何一个人比父母更适合陪伴孩子阅读、写作。陪孩子阅读可以使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亲子互动的良好契机,可以使亲子关系更加亲密、和谐。而通过指导孩子写作,父母也可以更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
  针对如何提高孩子对阅读和写作的兴趣这个问题,王双双认为,陪伴孩子阅读和写作前,一定要倾听孩子的心声,提高沟通质量。家长应该在与孩子的互动中运用同理心,站在孩子的角度,快速抓出孩子想要对家长透露的关键词,从而改善亲子关系,成为孩子的亲密朋友。家长首先需要明确,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不是为了让孩子未来成为作家,而是通过写作,培养并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学习观察生活,了解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体察他人。
  王双双建议,在辅导孩子写作时,可以让他从“描述”入手,通过观察生活积累词汇,然后通过玩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了解词汇及成语的意思,学会组装句子,把词汇像积木一样拼装起来。鼓励孩子先想再写,从日常生活中寻找题材。在写作的过程中家长需要陪伴孩子,多鼓励他,让他发展想象力,保持对万物的热情,拥有正确的写作态度。
  王双双是一位作家、编剧,出版小说十余部。作品包括《彼若盛花》《七年》《好姑娘永垂不朽》《最好的时光遇见你》《半岛微光》等。2015年创办“悦读趣”,开始推广阅读及写作。
  《听孩子说,胜过对孩子说》是一本能让家长学会倾听、让孩子敞开心扉、帮助家长与孩子顺畅沟通的亲子书,也是一本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和写作的指导用书。作者以温暖且感性的笔触记录她与两个女儿十年相处的甜蜜时光,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一位认真与耐心陪伴女孩们成长的妈妈,以及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快乐成长的女孩。著名畅销书作家沈嘉柯、资深家教图书策划人丁丁联袂推荐此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