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秧歌亮相 青岛小学生"齐风鲁韵"一鸣惊人

2018-06-11 09:1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正式演出前的彩排,孩子们信心满满。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受访者提供

  在6月9日晚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环节,68个青岛小嫚表演的胶州秧歌在“齐风鲁韵”环节亮相,这其中有42名胶州小嫚,她们是从1000余名胶州小学生中精选出来的。虽然表演时间只有短短的1分30多秒,她们却在台下进行了近20天的高强度训练。虽然她们年纪小,却将胶州秧歌“三弯九动十八态”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惊艳世界。10日,半岛记者采访了负责此次表演动作训练的胶州市文化馆舞蹈干部贾培莉,听她讲述这次表演幕后的故事。

  1000名小学生选出42人

  10日上午,记者见到贾培莉时她刚刚起床,这是她20天来第一次睡到这么晚。“昨晚(9日)表演完了,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头,今天(10日)没什么事,就多睡了会儿。”贾培莉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不难看出她身体很是疲惫。从5月21日至今,胶州、青岛市区两边跑,孩子训练全程跟,贾培莉着急上火嘴上起了泡,嗓子也喊哑了。

  贾培莉告诉记者,在此次“齐风鲁韵”环节中亮相表演胶州秧歌的孩子共68人,其中胶州42人、城阳26人。参加这样一个盛会,放眼全青岛选拔秧歌跳得好的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选人到完成表演一共就20天时间。“我们是5月20日凌晨接到通知说是要选一些孩子参加这次表演,当天早上来自北京的导演就到了胶州开始张罗着选人。”贾培莉表示,从最开始计划的18人,到后来计划的60人,又到最后敲定的68人,从开始计划的选择二、三年级小学生,到之后的四、五年级,又到三、四年级,“人员的选择也是一波三折。”一直到5月30日,人选才最终确定下来。“这些孩子都有一定的舞蹈功底,胶州的孩子也都有秧歌基础。”贾培莉表示,近年来胶州一直在开展“秧歌进校园”活动,胶州市126所中小学开设了秧歌或茂腔基础或选修课,成立了200多支学生秧歌队。“此次参加演出的42个孩子就是从1000余名小学生中精选出来的。”

  张艺谋导演现场做示范

  说到这次表演,小演出者李美慧的妈妈白萍一言道出了其中的真谛——“真的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台上那时长1分30多秒的表演,孩子们在青岛进行了近20天的封闭式训练,家长们只能在家通过手机微信了解孩子们的动态。

  记者从贾培莉那了解到,前期每天都是八九个小时的排练,孩子们回到酒店时都得晚上十点半之后了。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刘宗涛告诉记者,孩子们从来没有接受过这么高强度的排练,“在时间紧压力大的情况下,孩子们能坚持完成排练到最后演出这么成功,让我深受感动。”

  作为负责此次表演动作训练的主力,贾培莉从选人到训练从头跟到尾,编排动作、演示、训练、修改……涉及表演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她的参与,这么短的时间,这样的盛会,加上一群这么小的孩子,要说不着急那是不可能的,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在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在20日晚上就编排出一个一分多钟的小舞段,之后就一直在排练中不断地改。”这其中,有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田湉导演的意见,有福建大学舞蹈教授黄磊导演的意见,也有总导演张艺谋的意见。

  刘宗涛表示,张艺谋也对胶州秧歌情有独钟,并且对于胶州秧歌“三弯九动十八态”的特征了如指掌。值得一提的是,张艺谋还现场为孩子们做了示范。虽然只是比划了几个简单的动作,但在刘宗涛看来,“张导显然抓住了胶州秧歌的精髓,并挖掘出了动作中的要点,其中还汲取了皮影戏版秧歌表演的动作要领,两者相融,使动作整体更加鲜明。”

  去吃饭路上也要“扭起来”

  刘宗涛告诉记者,张艺谋之所以选用小孩子来展现胶州秧歌,看重的是孩子们质纯天真的精神面貌,用质朴的演绎展现一种情绪和态度。张导的意图如何让68个小学生演绎出来,难度的确不小。因为胶州秧歌是比较成人化的舞蹈,舞蹈动作中的“三道弯”——膝盖、胯、腰部究竟怎么扭?手腕要怎么扭才能配合好……对于这些灵活多变的动作,孩子拿捏起来都有很大难度。

  贾培莉告诉记者,在9日晚的演出中,孩子们共表演了3个主体动作:上场的碾步撇扇,就是从出场一路走到演出位置,“这个必须走到位,一共8个八拍,得走到点上,这就得要求步子大小都差不多;第二个动作是上下搓板扇,并糅合具胶州特色的翻扇;第三个动作是三步一停撇扇加上原地踩碾撇扇。这其中,最难的就是第一个动作。“很多孩子原地扭起来还行,但一到行走的时候,要么容易摔,或者走不齐。”对此贾培莉想了一个招儿,除了日常的训练,吃饭前后来回于训练场时,她便带着孩子们不走寻常路,而是扭着秧歌边扭边走……正是在这样不懈努力下,才有了那场惊艳四座的表演。

  ■花絮 最好的10岁生日礼物

  对于刚刚10周岁的周逢源来说,9日晚的那场表演,更多了一层意义在里面。因为那天正是她的10周岁生日,那场表演成了她最难忘的生日礼物。“我学习舞蹈有三年了,秧歌练了差不多半年时间。”周逢源告诉记者,虽然从来没有进行过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但能和这么多小伙伴一起练习,她一点也不觉得累。尤其是9日晚演出结束后,回到酒店的她看到了那个大大的双层蛋糕,庆功+庆生让她特别开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