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奇"人20年育出超级茄子 单个最重2斤(图)

2018-05-15 09:0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永端

  

  崔奇向记者展示他的嫁接茄子,单个最大重达两斤。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端

  20年前,莱西农民崔奇与茄子结缘;如今,靠茄子致富,创造了亩产8万斤的“传奇”。

  1998年,崔奇无意间发现了一株野茄子,后来他将野茄子根系与青岛当地的食用茄子嫁接并试验。2008年,当他试验的这种茄子的产量达到青岛当地普通食用茄子产量的400%时,崔奇开始在莱西等地展开大规模种植。

  而如今,他根据这种茄子品种的生长习性在吉林建起了嫁接茄子育苗基地,每年从这个育苗基地走出的茄子苗就超过400万株。单株茄子结果年10个月、结果百余个,最大单个茄子重达2斤、亩产8万斤……

  长白山上发现野茄子

  5月11日,57岁的崔奇坐在他茄子基地的一间板房里,向半岛记者回忆起他20多年前的经历。

  21年前的1997年,当时只有36岁的崔奇做了胆囊手术。手术后的崔奇,被远在吉林工作的妹妹邀请去长白山的家里休养一段时间。

  1998年春天,崔奇到了长白山,他平时还是喜欢去山里转转。

  崔奇说,清明节前的长白山只有五六摄氏度,可他在山上发现了一种拱土而出的野茄子。

  当时的崔奇在考虑,如果将这个耐寒的野茄子与普通茄子嫁接,是不是普通茄子也会早开花早结果?

  从吉林返回青岛之前,崔奇到山上挖了一些野茄子根系,并将这些野茄子根,埋进了自己的果园里。不久,野茄子苗就破土而出了。

  当这些野茄子苗长到一定高度时,崔奇又将莱西当地茄子株上的一些小芽切下来,嫁接到了野茄子株上。

  短短一周时间,崔奇发现嫁接在野茄子株上的本地茄子嫩芽竟然活下来了。

  到了盛夏,崔奇发现在野茄子株上嫁接出的茄子叶子明显比本地茄子的叶片要大。后来,崔奇发现,嫁接茄子竟然开花了。

  成长的过程,崔奇发现这些嫁接茄子的单株比本地茄子要长得快,主干比本地茄子要粗壮,而嫁接茄子所开的花也大,“嫁接茄子株上所长的茄子要比本地茄子要大。”崔奇说,“而且生长速度比本地茄子快。”

  在崔奇看来,这个嫁接的茄子至少从两方面超过了普通的本地茄子:一单个嫁接茄子比本地茄子个大;二是抗病虫害能力强。

  嫁接茄子的味道如何?崔奇说,不论这些茄子炒着吃还是拌着吃,与本地茄子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异,若说有差异就是这个嫁接茄子比一般的茄子松软些,有点甜。

  大棚试验,看到成功希望

  为了进行这一试验,崔奇再次返回长白山,将长白山野茄子种子带回青岛。当严寒到来时,崔奇就将部分野茄子种撒在了土里,还留了一部分于次年春天撒种。他要看看何时撒种的种子先出土。

  次年,也就是1999年初春,当他准备将另一部分种子撒到地里时,他却发现年前撒下的种子已经破土而出。这次的试验,让崔奇确信这个生长在长白山的野茄子,确实是个极其耐寒的品种。

  和之前一样,当这些生于青岛的野茄子长到一定程度时,崔奇又开始了嫁接。同样,绝大多数嫁接的本地茄子芽在野茄子的新株体上成活了下来。

  当年,这些嫁接茄子再次证明了产量、抗病虫害和抗寒能力要优于本地茄子。

  此时的崔奇觉得,这个试验要做下去,如果成功,或许会产生一个茄子新品种。

  两年的嫁接试验,还不能让这个只有一些水果和蔬菜种植经验的农民确信这个嫁接茄子将来能大批量种植。

  于是,当秋天他所留的野茄子种成熟时,他到当时的莱西蔬菜站找来了蔬菜种植技术人员,面对着眼前这些挂在枝头的野茄子和嫁接茄子,他就问蔬菜专家,如果将这些茄子嫁接后在北方的冬暖棚里大批量种植,可不可行。

  从没有类似经验的蔬菜技术人员听了后直摇头,答复是“茄子在高温条件下才能生长,冬季北方的低温不适合种植茄子。”

  但崔奇没有死心。

  初冬室外落霜之时,崔奇就在果园的一角建起了一个小型塑料大棚,将莱西本土产出的野茄子种和本地茄子种一并撒到了塑料大棚里,等两种茄子苗出土后,崔奇在初冬里开始了嫁接。

  当室外飘起雪花时,大棚里传统的本地茄子却因气温的降低而死亡,而嫁接茄子枝头却开始绽放花朵,花谢之后便结了果。

  当春节的鞭炮在乡间响起时,崔奇却将一筐筐的茄子从大棚里搬出来送给乡亲们尝鲜,运到集市上出售。

  那一年,是2000年。

  “整个集市上就我一个摊子在卖茄子。”崔奇说。

  从2001年开始,他将果园内的油桃和一些苹果树砍掉,全身心研究和试验起了嫁接茄子。

  产量是本地茄子4倍

  为了掌握茄子的生长规律,炎热的夏天,崔奇将一个小铁床搬进了蔬菜棚里。为此,他还买来了游标卡尺,测量这些嫁接茄子全天的长速。

  为拿到一手资料,崔奇有时搬个凳子会坐在一棵茄子旁,从下午六点坐到凌晨两点,手拿游标卡尺每过几小时就测量一下茄子的大小。

  多年来,崔奇用了国内七八种茄子与野生茄子进行嫁接,同时他还用了国外的茄子品种与野茄子嫁接。

  在崔奇看来,这个茄子新品种继承和利用着野生茄子强壮的根系、主干、耐寒性、抗病虫害性。

  在多年的试验中,崔奇甚至在嫁接和观察其生长规律的基础上,发现茄子生长的大小与茄子的授粉方法有很大关系。

  10年试验,崔奇从未向外人提及。

  直到2008年,当崔奇在大棚里试验出了单个最大重量达2斤、单株茄子结果百余个、产量是本地茄子400%的新品种时,他才觉得这个嫁接茄子品种已经成熟了,才开始将所有果树砍掉全部种上茄子。

  每年销出400万株茄苗

  从2008年开始,历经10年种植,崔奇从早年的1个茄子大棚发展到当下的23个大棚。

  5月11日,茄子大棚内,多名工人正在摘茄子,并将当天采摘的茄子进行统一包装,运出大棚外。

  “下午一些外地的购销车就赶过来了。”崔奇说,当下他的23个茄子大棚里的茄子是去年8月份种植的,当9月份其他种植户的露天茄子罢市时,他的茄子就上市了,这些茄子直到今年的7月份才罢市,一年12个月下来,整整10个月都在卖茄子。他说,一个大棚种植1300棵茄子,一棵茄子10个月能结60多斤茄子。

  早在2010年,崔奇认为嫁接茄子试验技术成熟时,他就展开了茄苗的繁育。

  育苗一两年后他发现,每年8月份的育苗季,青岛闷热的气候并不适合茄子的嫁接与育苗。“当时我还在大棚里安装上了空调,用空调除湿、降热育苗的费用太高。”后来,崔奇干脆将育苗基地放在了吉林,“吉林8月份的气温、湿度均适合野生茄子的生长与嫁接。”崔奇表示,每年从他的育苗基地走向江苏、河南、辽宁、黑龙江等地的茄子苗超过了400万株。

  去年秋天,他将取名为“今秋一号”商标的茄子,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进行了申报。

  ■相关部门

  想不到有个“茄子大王”

  “崔奇这个人太低调,我们两三年之前才听说他试验的高产茄子。”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向半岛记者表示,崔奇的高产茄子已经卖往全国各地,之前街道办已经多次前往他的种植基地了解情况,基层政府支持他的种植和蔬菜业在当地的发展,街道办将于今年起在整个街道推广种植他的高产茄子。

  5月14日下午,莱西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丁站长等工作人员赶到了沽河街道办。当丁站长等人走进崔奇的茄子大棚时很是吃惊。

  “我们想不到他种植的茄子长得这么旺盛。”丁站长说,这些年来他们都不知道在莱西的地面上还有这样一个“茄子大王”。

  “他(崔奇)的‘地下工作’做得很好,他的茄子长势也很好。”丁站长说,但他太保守了,太低调了,要解放思想。

  丁站长表示,下一步会将试种成果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一方面要保护这一青岛本土的高产品种,另一方面要让这一高产品种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