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本月风最大 下周"谷雨"后降雨呈增多趋势

2018-04-16 09:3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鲍福玉

  

  4月14日,天气晴好,一年轻女孩在音乐广场玩滑板。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4日讯 本周,青岛风特别大,气象台连续多天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而随着下周五谷雨节气的到来,除了大风,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降雨多呈局部性,有时还会有霜冻和浮尘等发生。

  据了解,4月5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一直到10日解除,一共连续5天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在这个季节很不常见。专家介绍,4月的岛城,尤其是沿海一带,风是比较大的,市区平均风速5.2米/秒,是一年中最大的一个月。

  20日,将迎来“谷雨”节气。对青岛来说,常年谷雨节气之后降水增多、气温上升,对春耕春种非常有利。从常年情况来看,4月下旬本市平均降水量为13.1毫米,这是全年第一次旬降水量超过10毫米。气温方面,4月下旬平均气温为14.3摄氏度,更温暖一些。不过,这个时候对流性天气开始增多,降雨多呈局部性,大风天气比较常见,而且南风、北风都大,还会有霜冻和浮尘等发生,天气比较多变。

  强对流天气在本市多出现在北部地区,因为平度和莱西的北部是山地,山地的迎风坡,地形抬升,对强对流天气起到加强的作用,更容易形成冰雹、雷电等。

  那么岛城春季还有哪些特点呢?据市气象台台长马艳说,全市平均来看,青岛在气象意义上的春季一般从4月上旬开始到6月下旬结束(市区常年4月12日~7月1日),在节气上相当于从“清明”到“夏至”这段时间,历时大约两个半月。这段时间全市平均气温(4月上旬~6月下旬)17.4℃,全市平均降水量157.9毫米。这段时间树木发芽、开花。天气又不是很热,非常适合走出家门,感受美好的大自然。

  未来一周,青岛的天气情况怎么样呢?马艳介绍,未来一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22日前后阴有雨,下周后期沿海多雾。下周以南风为主,21日到22日,南风风力会比较大。另外,下周内陆与沿海地区温差较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8~11℃,内陆地区最低3~12℃,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3~15℃,内陆地区16~2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