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的战友:与犬共舞演绎别样警察故事(图)

2018-03-14 08:4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桂东 毛梓权

  

  民警在训练警犬的扑咬。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毛梓权

  能缉毒、能搜爆、还能搜索血迹、追踪甚至制服犯罪嫌疑人……这些警犬个个身怀绝技,在案件侦破、搜毒搜爆、治安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他们不仅聪明,而且纪律严明。在这支神犬奇兵炼成的背后,是跟它们亦师亦友的训导员无数日夜的训练与陪伴。在训练的过程中,民警经常会被误伤,被警犬咬伤几乎是家常便饭。近日,半岛记者走进位于即墨区普东镇的青岛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亲身体验与感受民警和警犬的动人故事。

  像爱自己的孩子从零教起

  作为自己的新“战友”——史宾格犬“巴顿”,寻找爆炸物品是它必备的训练科目。陈磊将两根鞭炮分别藏在空地上,用砖块压住。“巴顿”到现场后,只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成功找到了这两处鞭炮的隐藏地点。

  37岁的陈磊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刑侦技术专业,2004年,刚毕业的他便来到了青岛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工作。“巴顿”是2016年4月份从南京警犬研究所分配过来的史宾格犬,刚来的时候胆子特别小,去机场接它的时候它一直夹着尾巴,还尿在了我手上。”陈磊回忆着他与警犬“巴顿”初见面时的情景。

  经过陈磊20多天的训练,“巴顿”也开始慢慢适应基地的生活,日常的各种训练也都能出色地完成。“其实犬类刚开始的时候脑子里也都是一张白纸,我们怎样引导它去训练,它便怎样去学习,如果它完成训练任务,我便给它奖励,这时候它的兴趣就会进一步加深,并且愿意和人做这种游戏。”陈磊笑着说。其实,每一位训导员对警犬的训练,都是从爱开始的。他们能从警犬的每个眼神、每个细微动作、每一种叫声以及常人看不出的表情中,感受到警犬的喜怒哀乐。

  被“误伤”是家常便饭

  据介绍,目前基地共有警犬52只,有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犬、荷兰牧羊犬、罗威那犬、拉布拉多犬和史宾格犬等六种犬,基地年均参与各类现场260余起,出勤600余人犬次。根据不同的犬种不同的特点来进行培训,而训练的过程中,经常会被“误伤”。

  陈磊说,其实警犬并不是故意咬伤他们的,而是训练时误伤的,有时候为了训练一个科目,需要练习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很难保证万无一失,“就连我这个腿也是当时因为训犬而弄伤的。”陈磊说,2009年,他在一次训练大型牧羊犬扑咬时,不慎被咬伤。经过检查,陈磊右腿前交叉韧带断裂,虽经过手术,腿却留下了毛病,走路时仍有些许颠簸。

  警犬如同亲人 最难是离别

  为警犬洗澡、刷毛、清理犬舍、一起玩耍……无数日夜的陪伴,训导员与警犬生活上如同亲人一样亲密。而在训练场或者执行任务时,一个眼神彼此都能心领神会,更像是一个“无言”的战友。

  当记者问到陈磊感情最深的警犬是哪只时,陈磊的脸上顿时添了几分伤感。“那是我训练的第一只警犬,它的名字叫‘莱克’,它主要从事搜爆工作,是我毕业时学校配发的。”陈磊说。

  由于长期接触炸、毒品等有害的东西,2008年莱克被查出了贫血、肺积水等好几种病症。“莱克”陪伴了自己那么多年,就像是自己的亲人一样。那是他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离别给自己带来的痛苦。“最后走的时候呼吸不流畅了,一直在大喘气,直到最后,莱克的头趴在我的手上不动了……”旧时的回忆顿时涌上心头,陈磊再也无法控制情绪,流下了眼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