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铁路公安有群女特警:"霸王花"个个藏绝技

2018-03-06 09:2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贾馨儒

  

  青岛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的“警花”们。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贾馨儒

  执勤处突、巡逻站岗、抓捕逃犯……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充满阳刚之气的警营里,她们用刚强与柔情和男特警一样摸爬滚打,她们个个身怀绝技,日夜奋战在火车站安保一线,守护着广大旅客的安全。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来到青岛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走近女特警,探访了这群“霸王花”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听她们讲述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探访

  五名女特警有颜值有担当

  青岛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共有5名女特警,她们是许晓阳、宿梦梅、张琳、张丁文、赵娟最大的1985年出生,最小的是1996年出生,平均年龄28岁,执勤处突、抓捕逃犯、后勤保障都是女特警任务,平时她们也在火车站巡逻站岗,成为火车站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高挑的身材,白皙的面容,穿上帅气的特警服站姿笔挺走路有风……这是几位警花给半岛记者的第一印象,“她们在办公室和特警岗亭勤务点两头跑,执勤、训练都不落下,作为女特警,她们付出的从不比男特警少。”特警支队何国清政委说,她们也要像男特警一样去外地执行任务,也要在一线站岗执勤,也要冒着严寒酷暑训练,几位特警队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个个身怀绝技,女特警们发挥自身特点,在站岗执勤和押送逃犯等任务上都出色完成了任务。

  ■互动

  进幼儿园当老师“传武功”

  深入到社区学校中去,问计和服务于市民,除了平时的站岗执勤,特警队员也利用空闲时间走进校园和社区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根据不同阶段人的年龄和心理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大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小朋友们,阿姨手里的枪是什么枪啊?”一名女特警队员的话刚落,小朋友们便纷纷举手,3月5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在市北第六教工幼儿园尚智分园举行。

  记者注意到,几位女特警来到幼儿园后一边跟孩子们互动,一边讲安全防范知识,期间根据小朋友们活泼、好奇心强的特点,女特警还采用有奖知识问答的形式给孩子们讲了乘车安全知识,小朋友们都收到了警花的礼物。

  在幼儿园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与步枪、特警巡逻车等装备合影,接着,几位警花还给孩子们演示了擒拿格斗等技能,最后还教给几个小朋友简单的“武术”动作,小朋友们学得有板有眼。

  “特别感谢特警为幼儿园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教育课,和小朋友互动形式很好。”尚智幼儿园陈云俊园长说。

  ■直击

  放下碗筷闪电出击抓嫌犯

  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是女特警的特点,3月5日中午正吃饭的时候,特警支队的几位女特警,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称有一名嫌疑人正乘客车赶往青岛火车北站,经过初步了解,嫌疑人曾经手持凶器伤害过受害人,具有一定的攻击性,需要特警支队女特警立即抓捕,接到指令后几位女特警赶紧放下碗筷,立即乘车进行抓捕,“像这样的情况有很多,有紧急任务需要立即出发,有时候顾不上吃饭睡觉。”特警队员宿梦梅说。

  中午12时50分许,在火车北站广场,一辆客车刚刚靠站,几位特警队员就迅速上了客车,突然出现的特警让嫌疑人猝不及防,还没有等他反应过来,就被几位特警队员牢牢控制住,控制嫌疑人的过程也就几秒钟,现场特警队员确认其身份并对其进行了询问,嫌疑人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随后特警将其带离了客车做进一步的调查。

  “每次抓捕都需要相互配合,做到万无一失。”参与抓捕的张琳告诉记者,抓捕不仅需要勇猛,还需要技巧需要动脑筋,抓捕之前她们会制定相应的抓捕方案,每个细节都要想到,确保抓捕成功。

  幕后故事

  魔鬼训练

  造就“铿锵玫瑰”

  女特警都是优中选优,身高一米七六的张琳给人第一印象就是高,张琳的身高让大多数男生汗颜,这个高个女孩拥有标准模特身材,一头齐肩发,其实她的“功夫”更是了得,在训练场上,鏖战风雨、敢打敢拼,敢与男特警试比高,摸爬滚打中,她练就一身本领,擒拿、格斗、射击……样样精通,“她执行任务起来像个男孩子一样,去年,她跨越几千里历时多天出色完成一项押送嫌疑人的特殊任务。”提起张琳,不少同事对其赞赏有加。记者采访时可以随时随地感受她们浓浓的战友情和这种相亲相爱的氛围,当天除了赵娟休产假外,其他4位女特警都在上班。

  记者了解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女特警,必须接受高强度的魔鬼训练,这背后她们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张琳还是队中的“神枪手”,艰苦训练才造就了她这个“神枪手”,“训练难度大、强度高,其实我们很多人训练的时候都受过伤,遇到困难大家都没有退宿,依然咬牙坚持训练。”张琳说。

  女特警作为特殊任务中的重要力量,枪支警械,徒手防卫与控制,战术板房攻防等高强度练习都必须常抓不懈,稍微放松就达不到要求,几天不学不练就跟不上知识的更新,当特警最重要的是保持体能,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10℃她们也要进行魔鬼式训练,从室外体能拉练到室内技战术磨合,从雪地摔跤到枪支拆解,一刻也不松懈,天越热越要顶着烈日训练,夏天高温到达40℃,脸上衣服上全是汗水,每次训练完衣服能拧出水。

  选择了特警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既要肩负自己的使命,又要照顾好家人,工作和家庭往往难以兼顾,采访中几位女特警表示平时忙于工作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宿梦梅的丈夫是市北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由于两人工作忙孩子无人照看,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到幼儿园,“挺对不起孩子的,但既然选择了这行就无怨无悔。”宿梦梅说,平时最亏欠就是家人,只要有时间她尽可能陪伴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