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道教武术传承人:道骨起仙山 武动山海间

2018-02-28 14:1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开栏语

  江湖并不是只有传说。春节前后各地民俗活动轮番上演,武术项目每每亮相都能赢得一片叫好。而在叫好的同时,人们也在慨叹,难道在如今武术只能是表演的民俗项目吗?带着这个问题,连日来半岛记者拜访岛城各大门派,或刚毅外放,或内藏乾坤,发现他们不只是“叶底藏花、梦里踏雪”的虚无缥缈,而是生动地传承着。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岛城江湖风云录”栏目,探访大隐隐于市的岛城各大传统武术流派,叩问传统武术在当今时代如何传承,跟随武术大师们在一招一式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匡如湖(黑衣者)和他的两个弟子在习拳。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崂山仰口狮子峰顶,白衣少年,舒展翩然,崂山道教武术的一招一式融入这山海之间,气势如虹,传承数百年的崂山道教武术让人赞叹。2月26日,在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半岛记者见到了匡如湖。日常他是仰口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而在操练起来时,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武林高手。作为崂山道教武术的传承人,匡如湖从10多岁跟随崂山道教武术大师匡常修习武,修炼心性,如今50岁的他一招一式已然虎虎生风。崂山道教武术源远流长,在近代经匡常修以崂山内家拳为基础博采众长形成崂山道教玄真武术,并从崂山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内涵博大精深。如今随着时代发展崂山道教武术势微,但仍有人愿意跟随,当天匡如湖就带着两位徒弟一起练习,两人跟随师傅习武也有4年多了,崂山道教武术也将继续流传下去。

  一招一式天人合一

  起势、白鹤亮翅、青龙出水、苍龙摆尾……2月26日下午,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的狮子峰顶,山脚下就是大海,在山海间,崂山道教武术传承人匡如湖带领两位弟子操练起来。匡如湖身穿黑色道袍,静时内敛含蓄,动时步步生风;两名弟子身穿白色道服,衣摆跟随招势舞动,飘逸洒脱,当他们招式舒展之时,已然天人合一。

  这一画面经常会出现在崂山上,有幸见到匡如湖练武的人不由得拍手叫好。“我每天都会练俩小时,分早中晚三段,已经成为习惯了。”平常,匡如湖是仰口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而在习武的时候,他一出手便让人们知道是武林高手。

  匡如湖给人的感觉是个内敛的人,而在说到崂山道教武术的时候,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今年50岁的匡如湖说,他老家籍贯是胶州,一身的武艺正是跟随师祖匡常修学习的,当时跟随父亲一起从老家到崂山,一边照顾师祖起居一边练武。习武之人或许在平地上行动看起来并没有异于常人的地方,但在山上走来走去就能很容易看出分别。在山上行走的时候,记者早已经气喘吁吁,而匡如湖和两位弟子就像在平地间行走一般,步履轻盈,不急不徐,有武侠小说中侠客的风范。

  内外兼修博采众长而大成

  崂山道教武术最早要从张三丰说起。据了解,在明崇祯年间编纂的《崂山志》记载,张三丰一生三次来崂山,并将拳术、剑法、气功、点穴等传授给崂山道士,为崂山道教和崂山道教武术的发展奠定基础。而匡如湖的师祖匡常修,正是素有“南郭北匡”之称的近代武术大师,他对崂山道教武术的传承和发扬功不可没,有缘见过他一面的人称他为仙人。据了解,匡常修的师祖李师庆道长、师傅匡真觉道长都是武林高手,匡常修得师祖、师傅真传,以武当内家功法为主,中国传统武术为辅,同时又将他少年所学各地武术精华融汇为一体,上承张三丰师祖之余绪,发展和创新了道家武学,并开创了武当崂山派系,即崂山道教武术,包括崂山玄功拳、崂山玄真拳、崂山龙华拳、崂山龙华剑等拳术套路及刀枪棍等器械套路,全套为七十二趟,包括刀枪剑棍等器械,还有对打、截打、转打、连打等功法,结合道教医学、内丹学、养生学的成果,将武术技击和健身术融为一体,以养身练功、防身保健为宗旨,讲究经络穴道,以练好坚实内功为根基,以气发力,借力打力,延年益寿,祛病御疾,具有重要养生健身价值。

  如今所说的崂山道教武术主要是指崂山内家拳,它是中国道教武术的一个主要门派,是崂山道教文化的重要支柱之一,与崂山道教音乐成为崂山道教“两大精髓”,其主要特点是以柔为主,用柔发力,柔中带刚,“柔起来似面条,用起来如弹簧”。匡如湖说,要想掌握这门武艺,首先要练习入门的外家拳,如玄功拳等,之后再练内家,练气,学心法,学养生功法,达到最高境界,是一个长期修习的过程。

  循着微博文章拜师门下

  在采访中,匡如湖谈到传承的问题每每感叹。“也有学校、活动找我们去给讲课,但是短时间内学习甚至连皮毛都学不到。我们发现好的苗子很适合练武,但很多不愿意学,或者吃不了这个苦。”匡如湖说,面对传统的传承,自己也曾有过一段时间的迷失,因此感触颇深。匡如湖说,由于社会的变迁崂山道教武术曾经一度在崂山势微,他也是经过了反复考量,很多同门也希望他能继续,他也觉得需要有人继续将崂山道教武术传承下去,就又扛起了大旗。

  对于收徒他是敞开的,但也有自己的原则。“还真有很多家长接受,觉得这是传统的好东西,把孩子送来我身边学习。”当日他带来的两个徒弟都是如此。今年21岁的孙清雪跟随匡如湖学武已经有4年时间了,以前在武校学习接触到崂山道教武术,毕业后就跟随师傅上山,27岁的孙清维跟随师傅5年多时间了,他是因为自己曾经一度身体不好,看到网上有介绍师傅的微博,慕名而来,拜师门下,现在他的身体与以前相比身轻体健,“我比较喜欢传统的东西。”

  采访结束,黑衣高手和白衣少年重新回归生活,崂山道教武术的传承还在继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