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将取消 专家:摒弃功利心

2018-02-26 08:4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魏海洋

  

  李村小学发扬京剧特色,让学生浸润在艺术之中。(学校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2月23日,教育部下发的最新中小学招生政策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从教育部排出的时间表上可以看出,两年内,涉及青岛市区绝大多数初中的特长生招生将取消,所涉及的学校数量和考生数量不在少数。而反观特长生招生本身,变相“掐尖”等现象依然存在,不少教育界人士表示,这是国家在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上的一剂良药。面对突如其来的政策之变,学生、家长、学校乃至社会作何感想?取消后,各方又将何去何从?

  政策调整将影响不少学生

  就青岛本地的招生政策而言,在小升初和初中升高中这两个升学中,都涉及特长生的招生,主要是艺术特长、体育特长和单列的足球后备人才招生。根据教育部所要求的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来看,初中招收小学特长生将取消,而初升高的政策暂时不会受到影响。可以看出,此次政策调整,影响到的初中和学生群体还是不小的。

  市教育局局属的青岛实验初中、37中、39中初中部全部都招艺体特长生,其中37中还招足球后备人才。而放眼到数量更大的区市教体局,基本上区属的所有初中都有特长生招生。根据去年市南区特长生招生政策,市南区7个初中共招160名艺体特长生,还有3所初中招收足球后备人才。李沧区有9所初中招收150名艺体特长生,还有7所初中招收210名足球后备人才。

  而对于初中数量最多的市北区来说,所辖初中不仅招特长生,有些初中还招收特长班。

  教育部的这则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而在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里,家长们各抒己见。有些早早就定下让孩子走特长之路的家长认为,政策调整非常大,直接打乱了自己孩子的升学计划。而有些不打算走特长生之路的家长则表示,这是促进义务教育公平的一个好方法。

  家住市北区的范女士刚看到这个新闻时,一下子想到自己家孩子咋办。范女士的孩子在市北区一所小学读五年级,2019年面临小升初,按照范女士的想法,她想让孩子走特长生之路,通过书法或篮球进入优质初中。“按照教育部的时间表,2020年之前取消,那2019年到底取消还是不取消。我们五年级的家长非常盼望青岛的政策及早落地,好让我们及早准备。”

  范女士告诉记者,政策调整对很多小学生和家长影响很大。“因为据我所知,很多家长都是提前好几年准备,对照所意向的初中让孩子学习某一种特长。政策一取消,那些为了升学而学习的特长岂不是白费了?”她说,很多家长为了能够顺利通过特长生招生升入初中,在小学阶段就让孩子参加考级以及高水平的艺术等比赛,如果取消了特长生,就没必要在小学阶段参加考级了,这也将是一大影响。

  个别变味特长招生应叫停

  “我认为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取消,对大多数初中学校来说‘伤害’不大,因为大多数初中招收的数量并不多。但是对一些招收特长班的初中则有影响。”2月24日,市区一所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因为特长班是整班建制的招生,对于学校整体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他表示,大多数的初中都能够按照既定政策,按照规章招收特长生,并没有所谓“猫腻”,但不得不承认义务教育阶段招收特长生中,的确存在一些变了味的招生。

  随着社会和教育的发展,以往在班级里挺稀罕的艺体特长生逐渐变得不稀罕了。“随着家长的逐渐重视,有艺术和体育特长的孩子越来越多。现在来看,升入初中的学生可以说每个人都有些艺术和体育的特长。”这位校长说,当学生特长变得并不罕见,伴随着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扩招,有些初中特长生的选拔就变了味,变成一种变相选拔优生的手段。有些初中在特长生选拔中加入学业等考查,将特长生演变为“掐尖”。

  此次教育部的通知中表示,将努力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机会均等。“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取消,正是在促进公平,消除‘择校热’大背景下的举措。”岛城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不同于高中和大学教育,义务教育还是要强调均衡发展,包括城乡和地域的均衡,要让最广大的群众享受最公平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之下,取消特长生也是个必然。”他认为,不仅是义务教育阶段,在初升高阶段,招收特长生的政策也可能会逐渐收紧。

  对待特长的正确打开方式

  课堂有京剧唱词赏析,课间有京剧操,课后有京剧社团,学校围墙上画着Q版京剧人物,走廊里有京剧手抄报……在李沧区李村小学,校园里到处都是传统国粹的文化氛围,人人都能来上一段。李村小学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老校,在这里,老师和同学们用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戏曲国粹的喜爱和学习,滋养身心,美育校园。让艺术走进所有孩子的内心,真正让孩子爱上艺术。李村小学校长曲春亮告诉记者,学校近200名同学参与京剧社团活动,占全校总学生数的四分之一。

  “我们把孩子们热爱表演的天性与语文、品德、艺术、体育和学校特色社团课程相结合,聘请青岛京剧院的老师用孩子们能听懂的语言、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学唱京剧,得到了全校学生和家长的大力支持。”曲春亮说,学校把京剧与各学科教学相融合,还创办了全校人人参与、人人会表演,集强身、修性、艺术于一体的京韵操,通过多种形式让孩子们爱上京剧艺术,从兴趣本身感受艺术,绝不是让孩子学习一门艺术特长。

  对待特长这回事,怎样才是学生和家长正确的“打开方式”?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丽娜的女儿是一个典型例子。女儿胡纯熙目前在意大利的罗马音乐学院读声乐专业,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歌剧演唱家。在这所世界一流的音乐学院学习,将特长发展为终身专业,并不是父母之命,而是胡纯熙自己的选择。“小时候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培养她,五岁的时候带她去看芭蕾舞天鹅湖,孩子被深深地吸引了。”“看她有天赋,我们才给予她一些指导。初二时才真正开始学习声乐,将这个定为她的目标。”在学习声乐的过程中,胡纯熙非常自觉,因为这是她的兴趣所在,是她所喜欢的事情。即使到了现在她已经在国际大型声乐比赛中屡获殊荣,还是刻苦学习,每天背歌剧,练声进步依然是常态。

  和胡纯熙一样,毕业于青岛二中的胡博文走的也是特长之路,去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长号专业。“走特长之路,通过艺考进入顶尖音乐学院,并不是刻意而为之,反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声音 特长仍有天地,但艺术谢绝功利

  “取消了特长生招生,那些有特长的孩子到了初中怎么办?培养艺体人才会不会断层?”一些家长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于这个问题,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林持否定态度。他认为,特长生招生的初衷是好的,让那些小学就有特长的孩子能够顺势而为,顺势发展,更快地成才,更好地成才。而在初中实践当中,特长生的特长也确实得到了发展,培养了一批从小学开始的优秀运动员和表演艺术家,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这并不表明取消小升初的特长招生后,有特长的孩子就没有了‘用武之地’,更不能认为这耽误了有特长孩子的成长。”马林说,从目前初中的办学水平来看,完全有能力给有特长的孩子提供成才的土壤和平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提升自己的水平。“拿实验初中来说,我们不仅有高水平的管乐团、舞蹈团和合唱团,还有20多个社团提供给孩子们,这都是他们成长的平台。”

  “目前来看,义务教育阶段取消了特长生,家长可以更加心平气和地接受和选择均衡的义务教育,对家长恰恰是一种解脱。”马林认为,不管是家长还是学校,对待孩子特长的培养都一定不要掺杂功利因素,培养特长要考虑孩子的喜爱,培养孩子真正的特长。更不能拿特长升学的借口或是获得一技之长的借口来逼迫孩子学习,不要揠苗助长。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丽娜一直从事艺术教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她也认为,在对待艺术、体育特长培养上,一定要把功利心的观点去掉。“艺术和体育是高素质公民所必需的,更是促进全民族素质教育的大事。一定要记住,艺术是生活而不只是学习。”王丽娜说,从艺术中发现生活之美,感受世界之美,形成正能量之美,从体育中获得强健体魄,这才是每个人学习艺术和体育的落脚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