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汽车扎堆修忙到半夜 技师返乡日一拖再拖

2018-02-11 13:5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游玩,是用车的高峰期,为了让爱车在过节期间保持最佳状态,岛城不少车主都会赶在节前给车辆做保养。2月9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汽车4S店和修理厂发现,前来维修保养的车辆都排起了长队。在位于南昌路的交运汽车修理公司轿车维修中心,设有快速理赔点,等待维修保养的车辆更是扎堆。该中心85后技师张春雷因擅长处理汽车电路方面的疑难杂症,很多车主慕名前来求助,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回家过年的行程只能一推再推。

  百余技工忙得不敢再接活

  2月9日,记者采访获悉,由于春节期间岛城多数4S店和修理厂都会放假,虽然会留下部分值班人员,但也仅能处理简单车辆故障,精细维修保养等要到春节后才能逐渐恢复。因此,不少前期无暇修车的车主,都赶在年前这几天进行车辆维修保养。南昌路上的交运汽车修理公司轿车维修中心厂区,从数万元的面包车到百余万元的豪华车,等待维修的车辆排成了两排。十多个维修工位上,也都有车辆正在检修。

  “自从去年这里设了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点以后,来维修的车辆比以往增加了不少。”轿车维修中心经理史文成介绍,该中心的钣金、喷漆设备是德国进口的,维修技师也都是岛城维修行业的行家里手,因此很多车主专门到这里修车。最近几天,平均每天有30辆车前来维修保养,百余名维修工加班加点在赶工。

  “临近春节,物流环节跟不上,有些配件不能及时到货。”史文成说,需要更换配件的维修已经不敢再接,大面积的喷漆也耗时较长,担心节前干不出来,也不敢再接了。

  春节期间,虽然大部分人会回家过年,但会安排青岛本地的维修工值班。“我们给车主提供市内三区24小时救援服务,春节期间也随时待命。”史文成说。

  85后技师专克疑难故障

  今年31岁的张春雷是该中心机修班班长,从事汽车维修行业已经整整11个年头,擅长处理各类汽车电路方面的疑难杂症。在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他代表山东省参赛“一战成名”,在全国层层遴选的56名决赛选手对决中夺得第11名,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在这个轿车维修中心,不少老客户进门就找张春雷;每当其他技师遇到棘手的车辆故障,第一个想到的也是张春雷。9日记者采访时,他正在给一辆奥迪轿车检查故障点。经过一番“望闻问切”,他判断是右前轮刹车报警线短路,把维修方法交代给其他技师后,便走向下一辆找他维修的车辆,打开发动机盖,铺好防护垫,拿起手电筒,仔细检查起来。

  张春雷是菏泽人,中专毕业后就进入汽修行业。“我只学过一年的维修理论,由于理论知识底子薄,加上车辆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明显感觉自己的知识不够用。”张春雷说,进入交运集团以后,他先后自学了《车辆构造》《机械基础》等技术理论书籍,订阅了大量的汽修杂志,把家变成了“图书馆”。

  回家行程被一拖再拖

  在全国大赛获奖以后,交运集团给张春雷发了一次性5000元奖励,以及2017年度每月300元的比赛奖励,并且专为他设了每月700元一线岗位技术津贴,奖励力度在交运集团发展史上属于首次。虽然获得了荣誉,又成了维修中心的技术带头人,但张春雷还在不断学习提高。他白天忙工作,下班后就通过网络自学。为了不断提高,他还专门花1800元购买了一年的网络课程,与全国各地的维修能手交流、学习。

  去年5月份,维修中心采购了一台原装进口检测仪,操作说明书及技术手册都是英文的,张春雷凭着对国产检测设备的熟练掌握经验,认真对照研究说明书和技术手册,遇到不懂的单词就翻阅词典,并虚心向其他技术员请教,很快就完全掌握了检测设备的技术要点。

  成名之后的张春雷更加忙碌了,很多车辆专门找他来维修,有时要在维修中心忙到大半夜。年前这几天由于活儿比较多,张春雷回老家过年的行程只好一拖再拖。“扎扎实实地把车修好了,让大家能在春节平安出行,这是我们维修工最欣慰的。”张春雷说,比晚几天回家过年要值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