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尚松:守护隧道平安 帮扶弱小尽显铁汉柔情

2018-01-29 08:5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尹彦鑫

  

  纪尚松看望恬恬和她的奶奶。(警方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尹彦鑫

  胶州湾隧道是连接“青黄”的大动脉,1月27日夜间的降雪给维护胶州湾隧道交通秩序的市南交警大队隧道中队带来不小的压力,这一夜隧道交警中队中队长纪尚松又是一夜未睡。当晚纪尚松和同事们密集巡逻合理疏导,自27日晚降雪开始至28日上午,胶州湾隧道内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纪尚松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一夜未睡坚守岗位只是纪尚松这个工作狂人的一个缩影,他曾几次累倒在岗位上,曾一年内查获100多名酒司机,但他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持续资助一名生活困难的孩子,每年六一儿童节都要去看望生活困难的孩子们。

  雪夜,他熬了个通宵

  27日晚,一场市民期盼已久的降雪落在了岛城大街小巷,但这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难题。“赶紧通知回家的同志,中队集合,上路巡查。”27日晚7时,纪尚松就将刚到家不久的民警们喊回来加班。“没有办法,雪天事故频发,万一在隧道里或者隧道出入口发生事故,隧道就要封闭,影响可就大了。”纪尚松告诉半岛记者,自晚上7时许,中队民警加协警30多人就来到了路面进行巡查。

  “降雪后道路迅速结冰,溜车引发的事故增多,民警赶到现场处理完事故就要帮车主推车。”纪尚松和民警们一直忙到28日凌晨2点多,才回到中队。纪尚松告诉半岛记者,早上6点钟,中队民警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勤务。“从27日夜间开始,我们民警就在隧道入口告诉进隧道的车辆一定减速慢行,从27日降雪后到28日上午10时30分,隧道内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纪尚松说,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个非常好的消息。

  识破酒司机各种套路

  作为连接青黄的“经济通道、交通命脉”,隧道交警中队的成立,更担负着“平安隧道”的重任,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成为中队“平安隧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后方约100米处,鲁B61×××号丰田牌小型轿车突然停车并熄灭大灯,赶紧过来看看。”晚上10点30分左右,市南交警大队隧道中队的对讲机里传来呼叫,这是隧道交警中队在胶州湾隧道黄岛段夜查设置的一名“暗哨”发来的呼叫。执勤民警发现车内三人神色慌张,后排的“乘客”蜷缩成一团,同时一股浓烈的酒味从车内飘散出来,根据经验判断,疑似后排“乘客”与“驾驶员”互换座位。

  为了查出该车真正的驾驶员,隧道交警中队中队长纪尚松对“驾驶员”进行了询问,最终该车真正的驾驶员迫于调取监控研判的压力,承认了与乘客互换座位的事实。询问后得知,驾驶员吴某某当晚与朋友聚会时禁不住朋友劝喝了一瓶啤酒,后又驾驶鲁B61×××号丰田小型轿车载朋友回家,经酒精呼吸检测仪检测后其血液中乙醇含量为32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

  上述情景只是纪尚松带领民警们夜查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纪尚松共带领民警夜查52次,查处酒后驾驶违法119起,查处醉酒驾驶9起,消除安全隐患170起,酒司机的各种套路在他面前都是徒劳。

  老旧小区周边建生命通道

  纪尚松所负责的辖区位于八大峡老城区,对于平均宽度不足7米的观音峡路、明月峡路等循环区域道路,在两侧均有泊车的情况下,消防车、救护车无法进入……

  “我们交警这一行业不仅要查违法,更要入民心”,在纪尚松的带领下,中队民警们决心要为老城区的居民建立一条“安全生命通道”。在八大峡街道办事处的配合下,纪尚松每天在站完岗完成日常工作后,都要到老城区内走一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放“市南交警温馨提示单”征求百姓对观音峡路、瞿塘峡路、明月峡路、团岛二路组成的微循环区域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不断地摸排、调研,老城区的道路微循环工作正式开始施工。为了快速顺利地完成施工工作,纪尚松每天晚上都全程指导施工部门画线等工作,以避免施工错误、返工等。在此期间,辖区遭遇暴雨天气,为保证施工进度,纪尚松带领中队民警克服困难,清除道路积水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倒在岗位上仍记挂工作

  2017年7月26日晚8时,连续在一线工作8小时的纪尚松,又参与到隧道及周边交通安保夜查任务中。在此项工作顺利结束后,由于天气闷热高温,纪尚松同志虚脱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幸亏当班同事及时发现,紧急送到青大附院急救中心急诊接受检查治疗。

  在随后检查治疗过程中发现纪尚松血液中多项指标超标,血压也大大超过标准值。经医生进一步诊断确认后,医生建议住院观察。经过一天住院治疗,纪尚松身体有所恢复。但当他得知一场大暴雨即将降临岛城,在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他毫不犹豫地回到工作岗位。

  由于长时间保持高强度工作,导致免疫系统失衡,纪尚松身上的湿疹已经长了两个多月,直到今天全身还是“一片红”,身边的同事无不为他捏着一把汗,为了缓解这种紧张气氛,他时常自我调侃:“我估计我这个病目前世界医学界上还在研究,我还是先老老实实抹着药吧。”

  ■关爱

  一声爸爸,衣食住行挂心间

  2012年,在市南区贵州路上有这样一户居民,家里只有一位74岁的老人和一名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兰晓恬,由于老人身体不是很好,因此家里的重活累活就全落在孙女兰晓恬身上,因为家里没有年轻人挣钱养家,每月的正常支出都成问题。纪尚松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自掏腰包买了米、面、花生油和一些学习用品去看望老人和其孙女恬恬。

  窄小的屋子,床就放在客厅,恬恬和奶奶挤在一张不宽的床上。“当我走进去的时候,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当我看到晓恬时,还是让我很心疼。”纪尚松回忆第一次看到晓恬时的感受说。

  就是这么一次简单的看望,纪尚松暗自决定要与这个家庭结成“帮扶一对一”对子。

  五年多来,纪尚松的职务发生了变化,但那份温暖、关爱、责任一直延续。每年“六一”儿童节,纪尚松都会走近辖区的各个学校、家庭,为生活困难的学生送去学习和生活必需品,并与学生举行座谈会,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现在孩子们看到纪尚松,都会亲切地叫一声“警察爸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