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禁毒出大招 邀请涉毒艺人演出最高罚20万

2018-01-12 09:3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桂东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1日讯 1月11日,青岛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针对近年来社会公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涉毒艺人、涉毒寄递物流、涉毒网络信息、“毒驾”、吸毒专用工具等社会热点问题和法律管控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作出禁止性规定和管控处罚措施。《条例》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据悉,《条例》共分七章六十五条,主要从禁毒工作体制和职责、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工作保障等方面对全省禁毒工作作出明确规范,多项规定和措施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条例》从“明责、考责、问责”等方面进一步健全禁毒工作责任体系,明确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实行禁毒工作责任制,禁毒办承担禁毒委员会日常工作;将禁毒工作纳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等重要内容,建立禁毒工作述职讲评和考评制度;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未完成整治任务的,不得参加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评比表彰活动。

  《条例》规定建立毒情监测评估、药物滥用预警和毒情通报机制,向社会公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构。另外,对吸毒人员帮教、戒毒、矫治和挽救措施进一步细化,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吸毒人员不再实行动态管控,以便于吸毒人员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减少社会歧视。

  针对近年来社会公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涉毒艺人、涉毒寄递物流、涉毒网络信息、“毒驾”、吸毒专用工具等社会热点问题和法律管控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作出禁止性规定和管控处罚措施,对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根据《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广播影视、文艺表演团体以及相关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因吸毒行为被公安机关查处未满三年或者尚未戒除毒瘾的人员,不得邀请其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或者参与文艺演出;不得播出其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以及代言的商业广告。

  第六十一条规定,违反本条例,广播影视、文艺表演团体以及相关单位,邀请因吸毒行为被公安机关查处未满三年或者尚未戒除毒瘾的人员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参与文艺演出,或者播出其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的,由文化综合执法机构依法责令改正,并对邀请方、播出方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播出上述人员代言的商业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代言人属于上述人员仍然播出商业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广告费用,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链接

  去年全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5.48%

  11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是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全市各级部门坚持严打方针和“零容忍”理念,严打毒品犯罪。随着岛城多年来持续不断的高压打击,对毒品犯罪的挤压效应已开始显现。去年,全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5.48%,其中百克以上案件同比下降27.5%,千克以上案件同比下降14.3%,打掉重特大涉毒团伙同比下降17.39%,首次全面出现负增长。各部门深入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制毒、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破获网络涉毒案件300余起。全年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00余条,由此破获毒品案件200余起,兑现奖励80余万元。

  2017年全市侦破的三起重特大毒品案

  案例一

  破获公安部2017-507号涉外目标案件

  2017年5月6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青岛海关缉私局、开发区公安分局,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涉外走私毒品案件,在一艘从墨西哥出发的集装箱货轮上,抓获外籍涉案人员1名,缴获毒品可卡因18公斤。

  ◎案例二

  破获刘某某特大跨省贩毒案

  2017年7月2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城阳公安分局,历经三个多月的长线经营,攻坚克难,深入研判,成功破获刘某某特大跨省贩毒案,鲁鄂两省同时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15名,缴获冰毒1.8公斤,麻古160余粒,海洛因10克,运毒车辆2辆,切断了一条由湖北到青岛的贩毒通道。

  ◎案例三

  破获公安部2017-573号目标案件

  2017年12月20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根据工作发现线索,会同开发区分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制造毒品案,在开发区柳花泊窝洛子村打掉制毒窝点一处,抓获涉案人员4名,缴获制毒原料一批,制毒设备一宗。据嫌疑人交待,他们从网上请来协助制造毒品的同伙,制毒原料和设备都是通过网络从外地购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