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华:追逃犯敢钻下水道 擒凶手空手夺白刃

2018-01-02 10:2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尹彦鑫

  

  老人和孩子是刘同华做社区民警工作最关注的群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尹彦鑫 通讯员 李鹏 封凯明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名普通民警,身兼社区民警和110民警于一身。做社区群众工作,他心细如发,春风化雨,化解邻里纠纷,是暖心老大哥,多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为社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110处警工作,他雷霆出击,身手不凡,解救被困游客,徒手力擒杀人犯,用实干和平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先后被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他就是青岛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灵珠山派出所民警刘同华。

  三个月走访3000多户居民

  2002年9月,37岁的刘同华从营职岗位上转业了,带着两个三等功和多次被部队及地方评为“拥政爱民模范个人”的荣誉,成为了青岛开发区分局的一名普通的民警,先后在长江路派出所和灵珠山派出所工作从事社区和110处警工作。

  从部队到地方,第一次接手社区群众工作,刘同华有些摸不到头绪,怎么才能把工作做好?老同志告诉他,你只要把辖区每一户居民的情况熟悉了,把各类案件的发案控制住了,你就能成为一名称职的社区民警。

  为了尽快熟悉社区,刘同华一头就扎进了社区。白天派出所的工作忙,他就选择晚间下班的时间走访,而且还给自己定了每天必须走访30户的目标。只用了3个月,刘同华把辖区3000多户走访了一遍,居民的各种情况整整记满了五个笔记本。

  “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刘同华都会对群众作出同样的承诺。时间久了,群众遇到什么急事、难事都爱找他。别看这张卡片小,却是老刘十几年如一日为民服务的承诺。

  空手夺白刃,下水道追凶

  虽然是一名社区民警,但是在部队多年练就的素质,在面对嫌疑人时,十分有底气。他空手夺白刃和下水道擒凶的故事,传为美谈。

  2014年6月30日下午3点左右,邢某、李某、张某等三人一同喝酒从村外归来,因为喝醉了酒言语不和,邢某与其他二人发生口角,并发生了打斗,恼羞成怒的邢某持刀将二人捅伤。刘同华与同事赶赴现场的时候,邢某已致一死两伤,近似疯狂。在此紧急关头,暖哥临危不惧,一个箭步冲上前,死死按住邢某,一只手将对方持刀一侧的手腕死死地摁在地上,另一只手将凶器快速夺下,扔到一旁。同事见状,立即上前,合力将其制伏。

  刘同华不但有空手夺白刃的勇气,还有钻下水道擒凶的担当。那是2006年8月,王家港社区群众李某家里被盗了8000块钱。案发后,他立即对辖区进行了走访。很快,一个27岁的男子就进入他的视野中。该男子是泰安人,在王家港租房,群众反映,他总是昼伏夜出。他决定去他家里看看。该男子做贼心虚,看见警察敲门,立即夺门而逃。

  暖哥见状立即紧追不舍,并通知派出所请求支援。男子跑到石油大学北门附近时,见无处可逃,便掀起古力盖,钻了进去。刘同华没有想到,他竟然会选择这条路逃跑,也跟着钻了进去。下水道里又脏又黑。嫌疑人曾多次用这种办法逃避追捕,他没有想到,刘同华竟然能钻进来,赶紧又从另外一个古力盖里窜出去,翻墙向石油大学西侧逃窜。已经42岁的刘同华也立即翻墙出去追,追出去50米后,终于将嫌疑人按住。后经证实,嫌疑人李某竟然是一名杀人逃犯。

  30米高峭壁救出“驴友”

  2015年12月份,两名驴友从夜路上小珠山被困釜台筒。釜台筒直上直下,是30多米高的悬壁。其中一名驴友被困在釜台筒的中间,他用四肢撑在峭壁上,因为体力不支,上不去下不来,情况十分危险。接到报警后,刘同华带领联防队员立即上山。釜台筒是峭壁,没有路可以上去。一个老山民支招,可以先爬到南天门,然后从南天门下来,从高处扔下绳子帮助驴友,将其拖上去。刘同华觉得只有这个办法可行了。

  当时气温是零下7℃,驴友已经冻得不行了,必须争分夺秒。已经50岁的暖哥带领联防队员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登上了平时要花两个小时才能爬上的南天门。此时,被困驴友已经筋疲力尽了,随时可能坠崖身亡。刘同华把绳子绑在身上,沿着釜台筒滑到驴友旁边,给驴友绑好绳子。此时,驴友已经冻僵了,浑身颤抖,一点力气也没有。在救援人员的协助下,最终驴友安全脱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