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失踪"小驴"遗体已找到 疑因不慎坠崖

2017-12-28 09:1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红梅

  

  流沙坡背面的悬崖峭壁。(丽江蓝天救援队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红梅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7日讯 27日,青岛驴友在玉龙雪山上失联已经6天,当天下午5时左右,半岛记者从丽江蓝天救援队了解到,“小驴”的遗体已经找到。救援人员放飞无人机拍摄了几百张照片,然后在电脑上将这些照片放大一一甄别,最终在一个断崖下发现了坠崖的“小驴”。

  12月26日,当地警方、村民及丽江蓝天救援队进山搜救,除了人工牵引搜救犬搜索外,还用了3台无人机和3部高倍望远镜,在划定的区域范围内分几个方位进行排查。当天晚上,救援队从山上撤下来之后,将无人机拍摄的300多张照片传到电脑里,连夜一张张进行甄别。通过比对照片中与岩石不同的颜色、是否有人的形状,救援人员最终挑出十几个疑似点。

  12月27日,玉龙雪山上阴天,还有雾,增加了搜救的难度。救援人员等到山上的雾散了,再次放飞无人机挨个拍摄疑似点,在排查第12个疑似点时,发现了坠崖的“小驴”。蓝天救援队把无人机拍摄的照片传给警方,确认了死者身份。接下来,救援人员会把遗体装袋,用担架运下山。

  据丽江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任玉波介绍,“小驴”此次攀登玉龙雪山的路线是“玉湖村—荞麦地—蚂蝗坝—箭竹林—流沙坡”,对体力、意志力都是相当大的考验。流沙坡坡度差不多六七十度,布满流沙、碎石,坡上没有着力点,要靠自己去掌握平衡,而且爬一步可能会滑下两步,相当惊险。据现场推测“小驴”爬上流沙坡之后,没有原路返回,而是翻过流沙坡,想从背面开辟一条新路。但是,“小驴”在下到流沙坡背面之后不久,就受困了,他可能感觉自己体能还可以,就继续往坡下走,不小心坠崖失联。 

  半岛记者了解到,“小驴”年已六旬的父亲12月25日已赶到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寻找失联的独生子。经过7天的搜救,终于找到了“小驴”,看到遗体的那一刻,救援人员相当难过,但总算是给家属一个交代,让父子俩最后见个面。

  丽江蓝天救援队提醒,登山户外运动具有高风险性,切忌盲目,出行前一定要了解目的地的地形和天气、做好行前计划、掌握户外基础知识,遇险时保持冷静,避免心态失衡。登山需量力而行,要及时根据自然环境和身体条件调整行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