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山战役纪念馆主体落成 总投资1343万(图)

2017-12-25 08:4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晓伟

  

  三合山战役纪念馆主体已落成。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晓伟 禚佩佩 通讯员 宗绪昌 孙忠伟 若琪 王玮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4日讯 近日,坐落于平度市明村镇三合山风景区的三合山战役纪念馆主体落成。纪念馆位于三合山象山山头,总投资1343万元,建筑面积1463平方米,中间主题馆为2层建筑,两侧馆为1层建筑。纪念馆共分6个展厅,建成后将通过图文和声、光、电高科技模型展示系统向人们展示三合山战役的感人事迹和革命精神。

  三合山战役也称胶河战役,是胶东保卫战中的重要战役。1947年8月,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组成了以陆军副总司令范汉杰为总指挥的包括6个整编主力师和海空军各一部共20余万人的“胶东兵团”向胶东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中共中央军委组建了由许世友、谭震林为总指挥的包括四个纵队和两个师的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统一指挥胶东保卫战。10月2日,我军抓住国民党军六十四师由高密北进形成“孤立突出态势”的有利战机,迅速集中起优势兵力将国民党军六十四师压缩在三合山及其几个周围的村庄内,并在附近的红石山等地阻击援敌。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经过整整八个昼夜的浴血奋战,共歼灭国民党军12000余人。该战役迫使国民党军队从半岛西撤,解放军在整个山东战场上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在这场战役中无数革命战士前赴后继、奋勇向前,为三合山战役的胜利付出了鲜血与生命。三合山战役纪念馆是明村镇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的是更好地珍藏和弘扬战役留下的珍贵史料、感人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广大中小学生学习革命先烈事迹提供教育课堂,为广大党员、游客重温红色历史,学习革命精神提供活动场地。

  目前三合山战役纪念馆内部布展方案设计已完成。纪念馆东侧规划建设高19.47米的战役纪念碑和占地10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