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水稻论坛青岛开幕 袁隆平院士担任大会主席

2017-12-08 08:5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7日讯 第二届国际海水稻论坛12月7日在青岛开幕,本次论坛由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论坛以“盐碱地稻作改良”为主题,围绕“耐盐碱水稻”、“农业物联网”、“土壤改良”、“植物生长调节素”等议题,探讨土壤改良的新方向,共同推进盐碱地稻作改良的集成化研究和产业化推广。“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担任此次大会主席,他表示,就我国十几亿亩的盐碱地来讲,约有两亿亩包括滩涂在内的盐碱地可以发展海水稻。

  本次论坛吸引了百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3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作为本次论坛最大的亮点,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公布了独创的“土壤四维改良法”技术。据介绍,“土壤四维改良法”是该中心在调研中国盐碱地情况的基础上,与海内外权威水稻科研机构联合创新,并结合对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探索出的一套盐碱地改良的综合配套技术。该技术通过整合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技术配套应用于盐碱地改良。根据各地盐碱地情况,四大要素技术可以自由搭配,因地制宜,量身定做最优解决方案。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担任此次大会主席,他表示,全世界有盐碱地100多亿亩,中国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只有两条重要途径可选,一是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第二条就是扩大耕地面积。“就我们国家来讲,耕地面积是非常有限的,原来认为只有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一条途径,现在研究海水稻之后发现了第二条途径,就是扩大耕地面积。”袁隆平院士称,就我国十几亿亩的盐碱地来讲,约有两亿亩包括滩涂在内的盐碱地可以发展海水稻,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共商如何发展海水稻,为保障我们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论坛除了科学研讨的学术性内容之外,还设立“稻米品质提升暨海水稻品牌路径发展论坛”,共同探讨科研成果的商业化转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