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600年传承!即墨龙山街道"官庄竹编"欲申非遗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7-09-14 08:48:00

关键词: 竹器厂;云南移民;传承人;龙山;即墨

  

  王成堂在展示他的竹编产品。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实习生 王兆菲 通讯员 赵坤

  竹编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辛勤劳作人们的智慧和结晶。在即墨龙山街道刘家官庄村,竹编技艺已经传承约600年,如今,根据不同的需求,竹编产品已经增加到竹筐、竹篓等20多个品种,不仅是结实耐用的生活用具,也逐渐成为装饰工艺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目前,当地欲将竹编技艺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竹编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

  在即墨龙山街道刘家官庄村一间简陋的农房里,今年72岁的王成堂正在编竹篓,只见他手法娴熟,将一根根只有1、2毫米细的竹丝依次穿插编织成形。“干了一辈子了,太熟悉了。”王成堂老人说,他的竹编手艺是从祖辈世代传承下来的,到他这一代已经传了14代。受父辈熏陶,他对竹编手艺从小就耳濡目染,12岁就已经学会了竹编手艺,至今已经坚持了60年。

  据史料记载,官庄竹编始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约600年的历史。刘家官庄村先民们从云南移民到即墨前,就已经掌握了竹编技艺,定居即墨后,随之把竹编技艺带到了北方,经过世世代代传承,“竹编最红火的时候,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竹编。”今年92岁的村民王成喜是目前村中竹编技艺传承人中年龄最大的。王成喜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全村200多户人家就有180多户700多名村民从事竹编业,并且村里当时还成立了竹器厂,产品除销往潍坊、烟台、青岛等地外,还远销东北三省。其中,用于农村居民淘小麦的竹筛子最为出名,也为村庄赢得“筛子官庄”美誉。

  王成堂说,官庄竹编以江西、福建、浙江出产的上好毛竹和广西出产的优质藤条为主要原材料,竹编制品从原料加工到成品需要经过截竹子、刮节、剥篾子、烤料、编器身等10多道工序。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成堂用刀将一条薄薄的长篾子割成只有1毫米左右的细竹条,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粗细均匀,刀工之娴熟令人叹为观止。“编竹编全部工序都是人工制作,所以编织起来非常费事。”王成堂说,以竹篓为例,编织过程中要让根根竹丝编织成形,所有接头之处都做到藏而不露、浑然一体,对于技术要求特别高,没有几年的时间根本就做不到。他编制的竹器造型精巧、结构紧密、经久耐用,产品供不应求。

  “虽然现在一年能卖2万多个竹编,因为费时费力,利润非常薄。”王成堂说,村里的一些老手艺人非常钟情于竹编,闲暇的时候就编竹编赚点加工费。一个竹篓从下料到成形大约需要四五天的时间,但一个竹篓只卖160元,除去成本和人工费,利润所剩无几。目前,整个村庄只有3户人家常年制作竹编产品。

  官庄竹编经过几百年传承发扬,当地村民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生活习惯相结合,产品推陈出新,如今增加到竹筐、竹篓、提篮、花篮、竹椅、竹凳等20多个规格品种,兼具实用和装饰用途,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但是,村里的年轻人没有人愿意学习竹编技艺,目前,只有80多位村民还在坚守这一传统技艺,他们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竹编技艺是一项费时费力的纯手工活,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习传承,会竹编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但我不想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技艺传承不下去。”王成堂说。

  据了解,目前,为了让竹编技艺得到传承,即墨龙山街道欲将“官庄竹编”技艺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