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入伍15年老兵崔盟:30多米楼顶飞身勇救轻生女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7-09-06 09:13:00

关键词: 崔盟;轻生;女青年;老兵;视频

  

  崔盟一把将女子救下。 (视频截图)

  

  入伍15年的老兵崔盟。刘卓毅 摄

  30多米楼顶,面对轻生女不顾自己脚伤初愈奋勇扑上前,将她拉回安全地带;多次进出火场,为了救人还把空气呼吸器面罩让给了遇险群众……昨天,市南消防辛家庄中队的中队长助理、四级警士长崔盟向记者讲述了他在训练场上、在火场里用汗水和热血凝结成的青春故事。

  楼顶飞身勇救轻生女

  今年8月21日下午5时许,市南消防辛家庄中队正在进行体能训练时,警铃突然响起:辖区一栋建筑物顶部有人试图跳楼轻生。带队训练的中队长助理崔盟立刻和10余名战士乘坐两辆消防车赶到,发现离地30多米高的楼顶站着一名女青年,她的位置离楼顶边缘不到半米。

  崔盟立刻让一组战士在楼底拉起了警戒线并疏散了10多辆车,随后架起了救生气垫。与此同时,崔盟和两名经验丰富的战士来到了楼顶。 “当时天就要黑了,而且有点热,她在楼顶站了一个多小时了。 ”崔盟说,他判断,体力不支的女青年很容易发生危险,必须强行解救。

  崔盟观察了一下周边环境,发现楼顶还有一个楼梯口。崔盟靠在楼梯口的外墙上慢慢接近,一个箭步冲上前趁女子不备一把抱住她的上半身把她放倒,在队友的协助下拉回到安全地带。

  火场让面罩救出老太

  崔盟告诉记者,其实他的左腿一直有伤,6月底刚刚做了手术,正处在恢复期。后来看了看救援现场的视频,他也有些后怕:30多米高的半空,女青年一旦奋力挣扎,两人都危险了。

  崔盟作为一名消防兵,在火场里更是英勇非凡。去年12月1日下午,燕儿岛路一小区居民楼起火,崔盟和战友们到场后发现,一名住在三楼的九旬老太被浓烟困住。崔盟爬梯子从窗户爬进去,发现老太太根本动不了,更别说爬梯子脱困了。崔盟毅然拔下了呼吸面罩让给老人,搀着她冲到了楼道门口,又背下了楼。 “华青花园是我们的辖区,我们对户型很熟悉。 ”崔盟称,他一脚踹开了大门,把老太太救出,可他自己却一下累倒在地,休息了五分钟才缓过来。

  15年救下50多条命

  “当兵15年,我救了50多个人。 ”崔盟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崔盟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2600多次,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千万元,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优秀士兵5次;嘉奖12次,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 “十佳训练标兵”,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技术能手”,2008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奥运会保卫先进个人,2009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中队的官兵们告诉记者,崔盟不仅是灭火救援的一把好手,对中队辖区的道路水源,重点单位的情况也是了如指掌,带领中队官兵圆满地完成了灭火执勤和各项保卫任务。

  救人高手更是带兵能手

  担任中队长助理后,崔盟对战士严管厚爱,以高标准严要求培育着中队每一名战士。 “每类器材的摆放都要清楚,每类设备的使用都要了解,每个常见故障都要会排除”是他对战士的要求,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官兵们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中队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使中队在各项考核中都名列前茅。

  崔盟担任指挥员时,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哪儿有危险就往哪儿冲,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崔盟根据自己的带兵实践,总结出一套“因人施教带兵法”,对独生子女兵、老兵、性格内向的兵、性格外向的兵和性格急躁的兵如何管理都有其独到的见解。在训练场上,他是战士们的教官,在生活中,他被亲切地称为中队的“红管家”。 记者 刘卓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