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露天烧烤"熏人利己" 执法人员昨夜查扰民烧烤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2017-08-10 10:23:00

关键词: 露天烧烤;烧烤食品;执法人员;烧烤炉;打游击

  一面是烟雾缭绕、污迹斑斑,一面是消夏纳凉、街头美味……每到夜幕降临,岛城街头夜市吃烧烤、喝啤酒就成了众多市民夏夜消暑的首选,露天烧烤在让部分市民享受美味的同时,也给周边带来烟雾、噪声、占路等扰民问题。露天烧烤的治理,支持、反对的声音都有,多少年来一直在争论、一直在治理,但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没能得到根本治理。昨晚,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拉网巡查辖区扰民露天烧烤,执法人员表示,多年来露天烧烤难治理的原因首先是市民需求大,此外露天烧烤的高利润,也使烧烤业户宁愿被处罚也要顶风经营。

  

  执法现场 >>>

  烤炉藏进绿地躲避检查

  昨晚9时,记者随同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从鞍山二路出发,拉网巡查辖区的扰民露天烧烤摊点。执法人员在劲松三路一小区门口发现,一个占用人行道的露天烧烤摊正在经营,餐桌前的食客眼前摆放着刚烤好的烤肉,但烧烤摊中却没发现烤炉。 “你这些食品是怎么加工的?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烧烤摊主支支吾吾无言以对。随后,执法人员在烧烤摊背后的绿地中发现了烧烤炉和一个用于存放烧烤物品的临时帐篷。原来,摊主之前接到同行电话,得知执法部门正赶往这个区域查处露天烧烤,他就将烧烤炉藏到绿地中,试图躲避检查。执法人员当即将烧烤炉、帐篷等经营工具暂扣,通知摊主第二天到执法局接受处罚。

  违法摊点移交街道处理

  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科科长刘守杰表示,他们这次由25名执法人员和5辆执法车组成的巡查组,沿鞍山二路、重庆南路、嘉兴路、四流南路、长沙路、劲松三路等30余条主次干道巡查,重点查处扰民露天烧烤。对发现的16处占路烧烤和12处不规范环保无烟炉调查取证,之后将移交街道执法中队办理。 “露天烧烤几乎成了青岛老百姓消夏的饮食文化,因此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刘守杰告诉记者,要根治扰民露天烧烤,只能严格执法,不给违法经营者提供任何空间余地。

  记者调查 >>>

  全市共设42处疏导区

  记者了解到,我市为建立整治烧烤摊点长效机制,考虑到部分市民对烧烤食品的需求,在做到“不占道、不污染、不扰民”的前提下,在不同地点合理设置集中区域开设烧烤市场,引导和规范证照齐全的商户经营,既能解决露天烧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能够满足部分市民的消费需求。 2016年7月,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在严管重罚的同时,各个区市配合辖区街道办事处和大型商家,在不影响交通及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条件下,设置一些烧烤规范区,引导不具备室内烧烤经营的业主及群众在规范区内从事经营及就餐活动。全市共设置烧烤规范疏导区42处,其中,市北区13处、李沧区3处、城阳区10处、西海岸新区6处、即墨市5处、胶州市1处、平度市1处、莱西市3处。

  疏导区使用不尽人意

  但这些烧烤规范疏导区的使用情况却不尽如人意。“远离居民区的没人去,靠近居民区的,附近居民强烈反对。”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科科长刘守杰告诉记者,市北区设置的烧烤规范疏导区几乎都没能实现正常使用。刘守杰介绍说,烧烤规范疏导区的选址非常困难,市北区曾经在浮山后一个空地市场设置了烧烤规范疏导区,但距离居民区较远,没有摊贩和顾客前往,就闲置下来。其他多处烧烤规范疏导区倒是靠近居民区,但附近居民对此反应强烈,认为烧烤规范疏导区的烧烤摊经营扰民,也没能正常使用。

  多方说法 >>>

  露天烧烤需求大

  “露天烧烤大家吃的就是一种氛围,图的就是这股热闹劲儿,如果是在室内,就少了这种在露天放松的感觉。 ”记者采访发现,众多岛城市民对露天烧烤情有独钟。市民郭先生认为,吃也是一种文化,也可以说是城市的一种特色,完全取缔不可能,只要有需求,就会生存和发展,因此造成露天烧烤屡禁不止的现象。 “烧烤在夏日岛城极受欢迎,不但本地市民喜欢,旅游来青的游客也趋之若鹜,在很多‘吃货’的眼中,夏天就是烧烤的季节,有露天烧烤才过得惬意。 ”家住南京路的郭先生甚至戏称:“吃烧烤、喝啤酒是朋友消夏小聚的标配。 ”

  在家住瑞昌路的朱先生印象中,从上世纪90年代初露天烧烤从四方路片区生根发芽,到后来小村庄周边扎堆出现,再到如今遍地开花,光是自己尝过的大大小小的店也有上百家了。 “打几斤散啤,要几串烤肉,自己一个人就挺悠哉,要是再约上几个朋友,聊个天说个事儿,就更不用提了。你说大热天的,忙活完了一天,还有比这更痛快的事吗? ”朱先生说,“公理公道地说,这露天烧烤确实扰民,但真要完全取缔了,还真有点不习惯。 ”同时,朱先生也表示,露天烧烤带来的占道经营、油烟排放、噪音扰民、污染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也不容回避。

  宁肯受罚不撤摊

  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市民需求大,露天烧烤的 “成本低、利润大”,也是烧烤经营者宁愿跟城管“打游击”也不肯撤摊的重要原因。据介绍,依据《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对露天烧烤经营的,责令改正,可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并没收其非法经营工具及商品。而依据《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临街商店、机动车辆清洗和维修点及其他临街经营者超出经营场所范围从事经营活动的,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采取补救措施,可并处一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但露天烧烤多数是无证经营的路边摊,即便查扣了烧烤炉等经营工具,给他们下达处罚通知,他们也不会主动来接受处罚。

  烧烤经营利润高

  曾经干过烧烤摊的老于告诉记者,在烧烤的食品当中,蔬菜的利润值最高,肉串利润值最低。以烤韭菜为例,市场价每斤2元左右,烤韭菜每盘8元,每盘大约用韭菜半斤。扣除韭菜、炭火、油料、调料等成本,利润值至少7倍以上。烤金针菇的利润值大约在4倍至5倍之间。即便利润较低的烤肉、烤肉筋,利润也在80%至120%之间。大部分烧烤经营摊都至少备有两个烧烤炉,被执法部门没收一个后,还能拿住备用炉继续经营。一个烧烤炉成本在百元左右,与其经营收入相比根本不算损失。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蔡建政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