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8岁女童误吞电池 多学科协作巧取胃中异物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贴静   2017-08-09 09:34:00

关键词: 巡回护士;王春雪;内镜手术;异物;女童

  半岛网8月8日消息 8月7日,一8岁女童玩电视遥控器时,不慎误将一块7号碱性电池吞入体内。经过腹部拍片显示电池仍在胃内。时间就是生命,急诊中心紧急邀请消化内科进行会诊,最终消化内科在麻醉医生配合下,用内镜将电池取出。电池外观完好,患儿病情稳定。

  

  女童胃中的电池

  8岁孩童误吞电池 4小时后被发现

  8月7日下午15:15,青岛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收治一名误吞7号电池的8岁女童,女童智力发育迟缓,治疗配合度差。

  患儿家属回忆,当天上午10:30左右,孩子玩过家里电视机的遥控器,但发现遥控器电池少了一块,已经是4个小时以后的事情。消化内镜中心姜平医生接到急诊会诊通知,立刻对患儿进行诊断,并第一时间向医务科王小艳副主任和消化内科娄渊贵主任汇报病情。经影像科腹部拍片,确诊电池在胃内,没有进入肠道。

  响应快 消化科医生内镜下取出电池

  时间就是生命,娄渊贵主任立即安排急诊手术,实施全麻下行内镜电池取出术,并急查相关血液检查做好急诊胃镜取异物的相关准备。王小艳副主任通知麻醉科启动了急诊绿色通道。内镜值班医生姜平同时做好内镜手术所需相关器械物品。

  17:30开始手术。胃镜进入食管下端即发现较多食物残渣,儿童胃肠道动力差,胃腔见大量食物及水果残渣,本应该在6-8小时排空的固体食物仍然滞留在胃内,为寻找电池增加了难度。

  经过仔细寻找,终于在油腻的食物残渣下面找到了隐藏的7号碱性电池!当看到内镜中电池光滑没有腐蚀点的表面,手术医生、麻醉师、巡回护士一直高度紧张的心才放下来。电池光滑的表面没有着力点,又一个困难摆在娄主任和姜平医生面前,娄主任更换内镜前圈套器的形状,巧妙利用重力牢牢固定住了电池的一端,并顺利取出电池。

  此刻手术室的欢呼是献给此次通力协作的医生们最高的褒奖,这场由急诊、消化、影像、麻醉等科室协作的接力赛圆满收官。

  实施手术的消化内科娄渊贵主任表示,家长在看护儿童时,一定要远离尺寸小物体,一旦吞食像电池这样含腐蚀性液体、重金属物质的物体,必须第一到医院取出,否则长时间滞留胃中,一旦腐蚀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通讯员 马华 记者 孙贴静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