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胶州农民研发土豆收获机 成了大学客座教授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姜瑞胜 郑成海   2017-07-17 09:34:00

关键词: 收获机;吴洪珠;玉米播种机;排骨米饭;隐形冠军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姜瑞胜 郑成海

  7月13日,在胶州市胶莱镇南店子村,一辆加装“神器”的拖拉机在地里跑了几个来回,就轻轻松松地将村民陆先生家的几亩土豆全给刨了出来,把雇来拾土豆的10多个人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这台“神器”的发明者是吴洪珠,这已经是他研发的第十八代土豆收获机。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是一位只上过初中的农民,吴洪珠却靠钻研成了土豆收获机领域的专家,不仅创办起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还当上了甘肃农业大学的客座教授。

  

  吴洪珠研发的土豆收获机。

  拖拉机手成了发明家

  一身工作服、沉默寡言,49岁的吴洪珠看上去永远都在沉思中。而说起土豆收获机的事,他的眼睛立即亮了起来。

  吴洪珠是胶莱镇大赵家村人,初中没念完就回家跑起了运输。最初,他开着拖拉机给别人拉水泥,到了农忙时节就帮村民们播种。吴洪珠喜欢机械,更喜欢琢磨,看到小麦播种机存在下种不均匀等问题,就自己买来电焊机进行改进,渐渐地成了远近闻名的发明家,找他改造维修农机的村民越来越多。后来,他干脆在自己家里办起了农机厂,生产起小麦、玉米播种机等农机。

  胶州是知名的土豆之乡,胶莱、胶西等多个镇都有几十年的土豆种植历史。一到收获季节,村民们没日没夜地在地里劳作,不仅效率低,忙不过来时还得花上一大笔钱请人干活。吴洪珠想到了为村民们研发马铃薯机械。1999年,他研发出第一台土豆收获机,很受到村民们的青睐。

  那几年,由于本钱少,吴洪珠生产的收获机都是他骑着三轮车到处收集零部件“拼装”而成的。那时,他走街串巷,一瓶水加一个馒头就是一顿午餐,连一碗5元钱的排骨米饭都舍不得吃——那相当于妻儿们一天的伙食费。

  后来,吴洪珠渐渐地扩大生产规模,并且以每年更新一次的速度,不断推出新一代的产品。他的收获机不仅在胶州当地成了抢手货,还渐渐地卖向全国市场。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目前胶莱镇一处工业园里已拥有3.5万平米的厂房,工人达200多人,年产农机一万台,产值超过一亿元。去年底,吴洪珠的农机公司入选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

  一次“产品危机”的启示

  一辆河北牌照的大货车停在车间门口等待装货。吴洪珠说,每天都有很多这样的大货车到厂里来排队拉货运往全国各地。目前,订单接到手软,已经排到了10月份,工人们24小时干活也忙不过来。不过,订单再多、生意再好,吴洪珠也始终如履薄冰,因为他一直不敢忘记10多年前的那次“产品危机”。

  那是2005年,吴洪珠在推出第六代收获机时险些折戟沉沙。那一年,吴洪珠四处借钱筹集了200万元资金,一次性生产了200多台收获机。然而,卖出去不久,这些机器就全被退回来了。原来,产品在前一年研发改进时,天气比较干旱,在试验阶段作业效果比较好。可到了第二年投放市场时,因经常下雨,地里杂草丛生,收获机一下地就被杂草给困住了。

  虽然也担心还不上200万借款,吴洪珠当时更不愿意看到的是乡亲们那失望的眼神。他拉着电焊机、电钻等工具一头扎进地里搞起了技术攻关。那段日子,他吃住都在地里,满脑子都在想如何解决问题,一边试验一边改进,各种机械原理都考虑到了,始终未能取得突破。10多天后,他忽然来了灵感:何不给收获机加装一个转草辊,遇到杂草通通切掉?他赶紧进行试验之后,问题果然迎刃而解。

  那次危机,也给吴洪珠带来了很大的启示,那就是产品一定要考虑到当地的实际使用情况。为此,他紧紧围绕土豆播种、培土、杀秧、收获四大农机产品,根据各地不同的特点进行细分,先后推出了一共100多个品种。如今,他的农机销往国内30多个省份,还卖到了美国、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

  出名之后也有烦恼

  这些年来,吴洪珠先后获得了30多项专利,被评为青岛市拔尖人才,入选全国“四大牛人”之一。他还多次受邀亮相央视《我爱发明》等栏目,与全国的农民朋友和发明家爱好者们一起分享发明路上的心得,就连大衣哥朱之文也曾用快板的形式点赞他。

  一些高校及科研机构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不少高校购买了他的产品作为实验室产品。甘肃农业大学还聘他为客座教授,每年多次邀请他到学校给学生们讲课。青岛农业大学还把他的公司作为教学实践基地,派出多位老师们与他一起进行科研攻关。就在记者采访时,北京一家国字号科研机构的专家也专程来青找他,商讨起草行业标准。

  出名之后也有不少烦恼。吴洪珠说,现在外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仿冒他公司的产品,有的甚至连外观、颜色、商标也敢“抄袭”。

  这几年,国家正在大力推动马铃薯主粮化,吴洪珠的农机产品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甘肃、陕西、黑龙江等多地盛情邀请他到当地建厂,但遭到了吴洪珠的婉拒。在他看来,盲目扩大规模,就难以保证质量,最后受伤还是农民朋友。

  当前,虽然从播种到收获都实现了机械化,可在收获环节,还需要依靠大量人工拾捡和装袋。眼下,吴洪珠正在车间里紧锣密鼓地调试第十九代收获机。这种最新一代的全自动收获机可自动拾捡土豆自动打包,预计明年就能上市。

  ■直击 一台土豆收获机 能顶三十人干活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多人都不知道吴洪珠发明的土豆收获“神器”到底有多神。

  7月13日,在胶莱镇南店子村,土豆收获已经进入尾声,村民陆先生家的土豆地是最后一块收获区域。这几亩地土地肥沃,长出来的土豆个头都非常大,最大的4斤多。收获还没开始,两位收购商已经开着货车等在地头了。

  陆先生请来农机手陆森给他收土豆,还请了10多个人跟在收获机后面拾捡、装袋。随着发动机的轰鸣,陆森跑了几个来回,就把这片地里的土豆全刨了出来。这些刚挖出来的土豆像“金蛋蛋”一样躺在垄上,十分壮观。更神奇的是,这些土豆个个毫发无损。

  陆森说,这台收获机是他今年刚买的,这也是他购买的第二台收获机。每到土豆收获的季节,他都要开着收获机四处给村民们干活,每年至少能带来两三万元的收入。过去,一家种四五亩土豆,一个忙活五六天才能收完,如今用土豆收获机一个小时全部搞定。这种土豆收获机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相当于至少干了30个人的活。

  村民们说,现在收土豆确实方便了,但拾土豆、装袋都需要靠人工。“现在人工费涨得厉害,便宜一点的一个人一天也得一两百元,请上十个八个,再遇到土豆价格低的年份,赚不了多少钱。”得知吴洪珠明年就要推出全自动的收获机了,许多村民都非常期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