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青岛女作家5年走遍50国 一路见闻写成畅销书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高芳   2017-07-11 13:53:00

关键词: 冰川;女作家;尼泊尔;如风;火烧云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说起背包客,很多人认为是男人的“专利”。因为徒步旅行中遇到的问题和考验堪比《西游记》中的九九八十一难。本期《在青岛看海外》讲述的是一位女背包客,她从2012年开始游历了尼泊尔、新西兰、泰国等近50个国家,并把一路见闻写成了畅销书《特立独行》。今天我们就跟随青岛作协年轻女作家如风,一起看看旅途中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新西兰的皇后镇是世界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天堂。(本版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尼泊尔穿短袖赏积雪

  如风说:“我在尼泊尔住了一个月,正好赶上每年9月底10月初的宰牲节。宰牲节当天差不多会从早晨四点持续到晚上六点,有时会到九点左右。据说每年宰牲节要杀掉二十几万牛羊牲口。很多人会赶着自己的牲口走几天几夜赶到这里。”

  “南亚和东南亚很多地方都是摩托车大国,尼泊尔也不例外。满大街都是灰尘,很多人都会戴着口罩。这里的路几乎都是土路,一下雨满街都是泥泞。”如风这样描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尼泊尔还有一个城市叫博卡拉,它的一项特色活动是徒步远观喜马拉雅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在尼泊尔境内比较高耸的山叫鱼尾峰。当你从徒步的路口进去,眼前的美景一下豁然开朗,有点像桃花源的景象。沿途村落连着村落,人们都过着非常悠闲恬淡的田园生活。”在旅途中挑战极限运动,也是如风的一个爱好。

  “在这个徒步的过程中,我也有幸看到了喜马拉雅山的日出。去过西藏看喜马拉雅山脉的人都知道,你得全副武装,穿厚的抓绒衣,眼睛也要遮上墨镜。因为一年四季不但冷,紫外线也特别强烈。而在尼泊尔鱼尾峰这边看喜马拉雅山的日出,甚至可以穿短袖。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是终年积雪的雪山,眼前山脚下却是鲜花盛开的世外桃源。尼泊尔的国歌叫《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描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

  

  如风在尼泊尔跟当地人学习演奏民族乐器。

  在新西兰攀登“移动的冰山”

  说起最喜欢的国家,如风称是新西兰。她向记者讲述了在新西兰体验攀登“移动的冰山”的经历:新西兰的皇后镇是世界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像高空跳伞、冰川徒步等等其他国家见不到的项目这里都有。在离皇后镇差不多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个福克斯冰川。它是移动的冰川,因为它的不稳定性,一年中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能上去攀爬。所以能不能近距离体验它还是需要运气的。

  “我们先是乘坐专门的直升飞机,到达冰川腹地,看到一条很长的冰瀑,很有遥看‘冰瀑’挂前川的感觉。然后教练用两个登山杖教我们在冰川上行走。我们穿的鞋子都是带冰爪的。其实攀登冰川是非常危险的,沿途看到很多冰窟窿,如果掉下去就是万丈深渊。冰川会根据太阳的位置变幻不同的颜色,临近正午时,冰川闪耀着晶莹的蓝色,美得令人窒息。”如风说。

  

  在新西兰遇到火烧云。

  在新西兰如风还有幸见到了独特的自然景象“火烧云”:“以前小学课本里有火烧云的描述,我在新西兰坐短途车的时候又见到了这‘梦中的晚霞’。那天是傍晚,车辆爬过一个山坡,漫天红彤彤的火烧云一下子映入眼帘。还没等我反应过来,车上的司机先兴奋地叫起来:Look!So beautiful!(看,太美了!)那一瞬间我都恍惚了,到底我是游客还是他是游客,司机自言自语道:这晚霞我都看了三十多年了,每次看到它还是觉得特别美!”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