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曾遭嫌弃的"瘪仁"花生 如今17块一斤供不应求

来源:大众网-半岛客户端   作者:王洪智   2017-01-19 14:57:00

关键词: 花生品种;瓜子;瘪仁儿;花生米;鲜食

  半岛记者 王洪智 通讯员 吕文波 李远

  逢年过节庆典聚会,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叙旧聊天,嗑瓜子喝茶水是时下多地流行的。莱西农民姜倩倩在花生市场缝隙里找到商机,将“瘪仁儿”花生米开发成“瓜子”花生,在农博会上热卖超饱成品花生,颇受市场青睐。为此,姜倩倩建起了200亩的农场,将原本的筛下品,打造成市场新宠儿。

  

  “俺加工的瘪仁儿花生,在吃的时候个瓜子一样,所以也被客户叫作‘瓜子’花生,一斤卖到17块钱,临近年关生意格外红火,还得提前预订。”1月18日,在青岛开心农场办公室,经理姜倩倩正在为客户介绍产品,她说,她销售“瓜子”花生米已有三个年头,效益相当不错。“进入腊月门,订单比平日增加不少。”

  家住莱西市马连庄镇驻地的姜倩倩4年前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200亩的农场,主要种植花生,许多到她家里买花生的客户喜欢挑拣“瘪仁儿”花生米,说是“鲜食香甜可口,不香腻还健胃”,这一现象让她萌发了批量专卖“瘪仁儿”花生的念头。

  “瘪仁儿”花生米在当地俗称“小瘪个儿”,细小瘦长,形似瓜子,作为花生米通货筛下品,出油率也低,但其用作鲜食香甜可口,兼备健胃健脾降血压血脂等保健功效。姜倩倩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国内花生米市场很少见“瘪仁儿”花生产品,“如果让大家像嗑瓜子一样,鲜食‘瘪仁’花生米,市场前景一定看好。”

  2014年10月份青岛开农博会时,姜倩倩将自己挑拣的“瘪仁儿”花生米进行真空包装,拿到农博会上销售。“没想到,引起了客户的关注,拿到农博会上的400斤瘪仁儿花生米不到一天就销售一空,还定下了3吨的货。当年卖瘪花生挣的钱比成品花生米还多。”提起在青岛农博会的销售情景,姜倩倩至今难忘。

  

  为把瘪花生市场做大,从2016年开始,姜倩倩进行网上销售,设计了产品包装、注册了商标,还请农业部门的专家在花生品种、种植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使瘪花生亩产更高一些。“现在俺种的花生,不算饱成品花生,瘪花生米就能达到亩产100斤。”姜倩倩说。从2015年10月底,为提高效率,姜倩倩开始使用机器过筛,然后再人工挑拣、真空包装,这样不够卖的。

  “特别是通过网上销售后,进入腊月门,北京、广州等地的客户要货的提别多,现在临近年关,已经通过物流快递发货卖出了10多吨的‘瓜子’花生米。”姜倩倩笑着说道。下一步,她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精细包装,开发多种规格、品味的“瓜子”花生,满足市场不同群体的需求。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