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青岛海关博物馆昨正式开放 旧址历经百年沧桑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9-30 13:50:00

关键词: 青岛海关;旧址;1950年;德占时期

  

  青岛海关博物馆外景。

  

  青岛海关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后,将接受社会团体免费预约参观。接受社会预约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周四,上午9:30~11:30;下午2:00~4:00(提前半小时停止入场),国家法定节假日闭馆;接受预约参观范围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预约电话为0532-82956066。

  文/半岛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 陈星华 姜雪丽 图/青岛海关 提供

  9月29日10点,随着海关大钟敲响浑厚悠长的钟声,青岛海关博物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该博物馆位于新疆路16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胶海关旧址内,共设立“胶海关专题”、“山东地区海关历史”两部分陈列内容,展陈图片上千幅、实物近500件、多媒体资料片12部、场景复原2处。作为一家行业性专题博物馆,青岛海关博物馆形象地再现青岛海关百年沧桑史,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山东地区海关的发展历程,以及海关在地方开放发展中的作用。

  旧址大楼历经百年沧桑

  胶海关设立于1899年7月,是青岛作为北方著名的通商口岸城市的重要见证。1913年,胶海关旧址大楼建成,是当时青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办公大楼,至今已逾百年。建筑由德国建筑师费特考尔设计,由汉堡F·H·施密特公司施工建造,建筑面积2824平方米,楼高4层共22.45米。胶海关旧址是德占时期完成的最后一批公共建筑之一,建筑群平面俯视如船形,主楼后方东西两侧建有附楼,主楼正面立有船桅形旗杆,旗杆高20.3米。

  德国历史学家托尔斯顿·华纳在《德国建筑艺术在中国》中描述胶海关旧址:“该砖木结构的建筑有高高的斜屋顶,横向两处山墙为德国青年风格派手法,主入口开在纵切面,由造型简单的圆形壁柱承重。”2006年5月,胶海关旧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胶海关旧址西侧围墙建于20世纪七十年代初,为混凝土、花式镂空墙体。原始围墙建于1913年,为花岗岩墙垛,木质栅栏。

  四组人物场景复原报关厅

  2011年7月,青岛海关提出“依托胶海关旧址建设青岛海关博物馆”的构想。2014年11月4日,胶海关旧址修缮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2015年7月13日修缮方案获得山东省文物局正式批复,青岛海关博物馆建设工作拉开帷幕。今年6月30日,青岛海关博物馆落成并试开放,9月29日,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胶海关专题”陈列部分共分为胶海关旧址、首任税务司、行政管理、主要职能、兼办事务5个部分,系统地展示了近代青岛开埠以来胶海关饱经沧桑、艰难前行的历史图景。逾百年的手绘胶海关设计图、半吨重的日本产铁质密码锁保险柜及胶海关首任税务司阿理文当年使用的书籍等,微缩出青岛一段承载国家兴衰、风雨飘摇的历史。本专题中复原了胶海关报关厅场景,根据德占、日占、国民政府和新中国海关不同历史时期设置四组人物场景。

  “山东地区海关历史”陈列部分共分为“往事千年”、“风云变幻”、“峥嵘岁月”、“万象更新”、“激流勇进”5个单元,以历史沿革为线,分别展示了齐鲁古关、近代海关(东海关、胶海关)、解放区海关、现代青岛海关的发展历史,展现出山东省、青岛市经济的崛起和对外贸易发展的历程。

  记录青岛港口经济大发展

  胶海关的设立,对近代青岛商贸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905年胶海关在租借地内划定区域实行“无税区制度”,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关于“无税区”的海关实践,促进了青岛港口经济大发展。此后,胶海关曾两度被日本实际控制,并先后经历了北洋政府、国民政府统治时期。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人民海关在胶东解放区诞生,1949年6月,青岛解放后人民政府接收胶海关。1950年2月胶海关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岛海关,自1951年1月起辖山东全省。跨越百年,青岛海关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轨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