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潮州90后小伙花9000元游全国 曾在新疆遇狼群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苏仕日   2015-04-01 14:34:00

关键词: 翁健豪 新疆克拉玛依 新疆阿勒泰 狼群 千元启程

潮州90后小伙花9000元游全国曾在新疆遇狼群

  翁健豪在地图上标出的环游全国路线图。苏仕日 摄

  一个50多斤重的行囊、一张地图,出发时仅怀揣1000多元,“90后”潮州小伙子翁健豪用一年零三天的时间环游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的81个城市、行走共约28000公里的路程!而全程仅花费9000元。连日来,潮州网友的朋友圈里被一篇描述这位潮州小伙经历的网文刷屏了。

  日前,已回到家乡潮州的翁健豪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

  元宵节瞒着父母“千元启程”

  1993年出生于潮州古板头的翁健豪,从小就有到全国各地走一走、体验不同风土人情的梦想。高中毕业后,翁健豪选择在重庆一家陶瓷企业上班,工作之余悄悄购置相关设备、研究路线,为自己的梦想做准备。

  2014年春节前夕,一切准备就绪,翁健豪瞒着家人辞去工作回到家中。2014年2月14日,元宵节。一大早,翁健豪带了1000多元钱背上行囊出门了。对于小翁而言,“千元启程”就是要考验自己的生存和适应能力。

  当天,翁健豪从揭阳潮汕机场直飞哈尔滨,投靠当年重庆打工时的同事兼好友。短暂停留后,翁健豪就一路向北,直奔中国地图上的最北端——漠河北极村。直到这时,翁健豪才打电话给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父母,告诉他们自己想要环游中国的计划。电话那头,妈妈一下就懵了,哭着求他回来。

  妈妈的哭声成了翁健豪的第一个难关。虽然心里难受,但零下40℃的低温里,翁健豪不敢哭,生怕眼泪流出来就结成了冰。安慰和解释了许久,翁健豪终于说服了家人,家人只能默默接受这个事实,不断叮嘱他要小心,平安回来。

  在新疆阿勒泰露宿遇狼群

  为了走遍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翁健豪以两个省会城市为坐标,大致沿着省会之间的直线前进,沿途风餐露宿,夜里常在野外或城市公园等地搭帐篷睡觉。

  2014年3月底,翁健豪走到沈阳时得了重感冒发高烧,他拖着病体去找工作,并成功应聘为一家连锁餐馆的服务员。经理见他有些恍惚,询问之后才得知他发高烧,赶紧让他去看医生。打完点滴后他又赶紧回到餐馆上班。

  为了攒钱,翁健豪在这家餐馆待了三个月时间,省吃俭用攒了大约6000元钱后,他又上路了。离开沈阳后,翁健豪走过大连、丹东,然后往北京、天津、山西、甘肃、青海等地进发,随后进入他最向往的土地——新疆。

  2014年10月份的一天黄昏,他进入新疆阿勒泰地区。天色渐晚,翁健豪不敢再往前走了,准备就地“安营扎寨”露宿过夜。就在此时,他发现20多米外,一个狼群赫然出现!一阵脑子空白之后,翁健豪赶紧跑进附近一处林荫深处,躲在树后大气都不敢出。正在他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当地一位老农路过,将他带到另外一条安全的路逃出去,总算避开狼群出没的危险地段。

  好心人帮助他坚持到最后

  翁健豪说,支撑着自己往前走的,除了自己的梦想外,还有一路上遇到的许许多多的好人。

  在新疆克拉玛依,一对夫妇热情地请他留下来帮忙打理咖啡厅,安排他到家里吃住,就像对亲人一样,这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临走时还给了他1500元。

  一路走来,翁健豪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新结识的朋友又给他介绍新的朋友,让他在下一站可以投奔依靠。有时候,翁健豪通过“沙发客论坛”获得信息,寄宿在各地同为背包客朋友家的沙发上。正是这些人善意的支持和帮助,翁健豪才得以用最少的钱完成全国旅行。

  “再美的风景看过了也就过去了,而(那些帮助过他的)人却永远在他心里留下来。”翁健豪坦言,没有这些人的帮助,他走不了这么长的路。●记者 苏仕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