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电子秤垫泡沫称东西变重系不实传言 商贩均称不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陈郁   2015-01-16 10:47:00

关键词: 电子秤 泡沫板 弹簧 黑心秤 传感器

  正常称

  垫泡沫称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黑心秤”的说法,传闻称许多菜市场的商家在电子秤下面垫泡沫或者纸板,这样电子秤显示的重量会大于商品实际的重量,导致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缺斤短两。电子秤下垫泡沫真能“抬高”电子屏上的数字,让称重的东西变重吗?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实验显示,垫泡沫不仅没让东西变重,称出来的重量还稍微变轻了。对于微信传言,两位物理学方面的专家给出了不同的见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变重”不可能。  

  网络传言

  电子秤下垫泡沫“有鬼”?

  近日,有微信朋友圈内传出一则信息,有人到农贸市场买菜时,发现多数商家在电子秤下方会垫一些泡沫板、毛毯之类的物品。他于是在朋友圈内发出质疑,商家如此做法,是要让蔬菜称起来更重,该帖发出后立即引来众多转发,大家都互相转告,小心商贩从中敛财。

  市场探访

  商贩均称不知垫物可增重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了南京市区虹苑、凤凰西街等多家农贸市场。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各市场内将电子秤摆放在毛毯、泡沫板上的商家并不多。

  在凤凰西街农贸市场,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一家将电子秤放在泡沫板上的商贩。对方解释说,主要是怕电子秤直接放在案板上不平,而且容易进一些脏东西,所以下面用个泡沫板垫一下。当记者询问其垫泡沫板是不是可以让蔬菜称重时增重,这位老板表示,绝不是这样的原因才垫泡沫板的,他说,自己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

  在位于应天大街附近的虹苑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市场内的商户电子秤下都没有垫东西,面对记者所说的在电子秤下垫泡沫可以增重的情况,一位在此卖菜十多年的老板笑着说,她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

  马上实验

  秤下垫泡沫,同样的西红柿变重了吗?

  实验时间:昨天下午 实验地点:南京虹苑农贸市场 现场摄影:扬子晚报记者 宋峤

  第1步

  工具:

  一个已校零的电子秤,两个西红柿

  扬子晚报记者将两个西红柿放入电子秤上,电子秤摆放在平整的水泥台上,此时电子秤上显示的重量为0.435kg。

  第2步

  工具:

  同样的电子秤和西红柿,10cm厚泡沫板

  记者把泡沫板垫在了电子秤的下方,重新给两个西红柿称重,电子秤上的数据显示为0.430kg。

  ■实验结论

  同样的西红柿,垫泡沫后,重量减轻了0.005kg。

  ■实验解释 泡沫导致电子秤受力不均引起“偏差”

  鹏举教育物理老师王录林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其实是正常现象。他分析说,记者在称重西红柿时,在西红柿重量的作用下,秤盘得到西红柿向下的重力,而此时被电子秤积压的泡沫因为形变产生了一股向上的支持力,电子秤的四周受力不均,导致电子秤中的传感器变形,变形越厉害显示的称重物体就会变得越轻。

  【权威解释】

  正常情况

  “出镜”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徐寅林教授

  垫泡沫不会影响电子秤称重

  对于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的“黑心秤”说法,徐寅林教授表示,垫泡沫就能让电子秤称东西变重不科学。

  “去楼下买水果,我就发现老板喜欢在电子秤下垫个泡沫或是纸板,因为职业习惯,还曾思考过这个问题,垫个东西能影响数值吗?从物理学角度解释,并没有影响。”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寅林教授介绍,重物放在电子秤上,电子秤内的“弹簧”(实际上是钢梁)受力发生变形,应变片(一种将“弹簧”变化转换为电阻变化的传感元件,编者注)将“弹簧”变形的量转化成电信号输入电子秤内的中央处理器,经处理后,转化成重量显示在屏幕上。重物拿开,弹簧恢复原形,电子屏上的数字重新变为0。

  徐寅林教授表示,正常情况下,电子屏显示的数字只和电子秤上摆放的物品重量有关,和电子秤下的泡沫或纸板等没有关系。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只要电子秤是平稳的,底下垫的东西不管是硬的还是软的,一般都不会影响其称重。这是因为,电子秤反映的读数,来自秤上物体自身的重量压迫秤盘,并作用于内部“传感器”使其发生形变而产生的。秤底部垫东西,无法对上面的秤盘产生作用,不可能影响称重。

  特殊情况

  1 将商品用力丢进秤盘有“猫腻”

  徐寅林教授分析说,有种情况下,垫上泡沫会有影响。“生活中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老板装好菜会往电子秤上一扔,这时你就会看到电子秤数字瞬间飞快上升,几秒后才会稳定下来。如果老板在读数同时迅速将商品拿出来,往往这个时候的数值会比实际大一点。这时电子秤下面如果垫上泡沫、纸板等较软的物品,就会延缓数字稳定的时间。”不过,徐教授认为,延缓时长不会超过1秒,“影响很有限。如果市民买东西时,要求商家等秤稳了后再读数,其实可以忽略不计。”

  2 倾斜或靠近磁场的影响更大

  徐教授介绍说,电子秤是否摆放在水平的位置对称重准确度有较大影响。电子秤在倾斜或者摇晃的桌面上使用会影响电子秤的准确度。在使用电子秤前,市民如果发现电子秤面板上的水银泡偏离中心,则表示电子秤未处在水平位置,这种情况下应要求商家调整。

  此外,在粉尘大,潮湿的环境中,也会影响电子秤的使用。在强磁场的环境中,没有防护的电子秤也会受到干扰。记者 蔡蕴琦 陈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