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女大学生失踪频发 传销案中群众信号为何失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成友   2014-09-18 14:39:00

关键词: 不作为 信号 群众 传销人员 传销窝点

  该管的事情不管,踢皮球,“绕道走”,甚至置若罔闻,这无异于在部门之间形成了事实上的“不作为默契”。一旦事发,虽然三下五除二解决了问题,岂不知早已损了政府形象,凉了群众的心

  两名女大学生失踪事件,揭开了山东泰安市岱岳区下旺村传销窝点的盖子。泰安市公安部门与区工商局、粥店街道等日前对下旺村及其周边传销活动进行集中整治,端掉74处传销聚集场所,控制传销人员198人。

  用一天时间就打掉一个传销窝点,大快人心。然而,也让很多人不解甚至疑惑:为何之前长达7年无人清查?要知道,传销活动居然就在政府眼皮子底下“生生不息”——案发地离区政府大楼不到10公里。难怪有网友问:那么多部门,这么多年干啥去了?

  我们常说:“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然而,在这起传销窝案中,群众向上举报、向外求助的“信号”却屡屡接不通。先后有不少受骗的人报警,却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只好在网上公开求助。连一些受骗者都有点儿“想不通”:警察发现了楼上楼下都在传销,但只把楼下的人带走了,楼上的不带。只是问有没有新人,有没有要走的,于是,不愿走的就留下来了。“我想知道,为什么警方不把那个村的传销组织清理完毕,遣散那些被骗、被洗脑的传销人员?”

  下旺村村民也反映,村里7年前就有传销组织进入,常驻传销人员近千人。好心的村民经常解救被骗的外地人,村委会还在网上公布了求救电话。村里天天回响着传销人员的合唱歌声,当地电视台还曝光过这里的传销情况。去年有明察暗访的记者向区工商局反映传销窝点情况,回复态度倒不错,说要开展3个月专项整治,但回复也只是回复,依旧没见整治。

  这确实让人“想不通”。如果说九龙治水治不好,是因为责任不明,但在处理传销事件中,对当地政府、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的责任要求还是相当明确的。政府有责任搞好社会治理,公安有责任打击犯罪,工商有责任维护市场秩序。清理根除“鼠窝”,以免更多人上当受骗,这既是当地多数村民的呼声,也是受骗者的强烈要求,更是家属的心声。只要多一点责任心,多一点爱民之心,都有足够的理由和机会给传销致命一击,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被骗、被胁迫和受伤害。

  到底是无法管、管不了还是不作为、不担当?下旺村是个少数民族村,也是个待拆迁村,问题解决起来或许比较棘手,有一定难度。心知“难啃的骨头”不好管、不愿管,所以也就顺水推舟不管。但这岂是袖手旁观的理由?在群众看来,该管的事情不管,踢皮球,“绕道走”,无异于在部门之间形成了事实上的“不作为默契”。难怪有人愤愤地说:如果摆在面前的是好做又能为自己脸上贴金的工作,估计好些部门会抢着干吧。说到底,“不作为”“少作为”的背后,其实是部门利益最大化的“精心计算”,是精于世故、趋易避难的一种选择。

  集体不作为的“默契”,让当事人“投诉无门”,让群众呼声无人应答。它像瘟疫,会传染,形成一种不健康的官场文化。时间久了,埋下“地雷”,贻害社会。一旦事发,虽然三下五除二解决了问题,岂不知早已损了政府形象,凉了群众的心。

  (刘成友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