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曝光 揭"巾帼宰相"传奇一生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   2013-09-12 08:31:00

关键词: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曝光;巾帼宰相;传奇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曝光 资料图

  

  墓志出土情况,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陈苑)近日,有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9月11日,据西部网报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证实该墓墓主为上官婉儿。上官婉儿是武则天重用的“巾帼宰相”,这位传奇女子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谜团,下面就来揭秘这位“女宰相”的传奇一生。

  陕西公布上官婉儿墓考古详情 或被“官方所毁”

  2013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政治家、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考古人员表示,墓葬遭到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该墓墓主人上官氏,系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两唐书有传。上官婉儿是盛唐时代著名诗人,其诗风承乃祖上官仪,领一代风气之先,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唐玄宗曾令人搜集编纂《上官昭容集》二十卷,惜已不存。该墓的发掘和出土文物的研究,将为唐代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本文参考:西部网、新华网、东方网、华商网等)

  揭“巾帼宰相”上官婉儿传奇一生

  上官婉儿是唐代女官、女诗人、皇妃。她的一生可谓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与武后、中宗相始终。凭借才气,她一步步登上权力高峰,并影响了当时的文风。

  上官婉儿(664年-710年),唐朝陕州(今河南三门峡)人,是唐代女政治家,也是武则天的左膀右臂,还是唐中宗的妃嫔,武三思的情妇。在如今各类有关武则天的影视作品中,上官婉儿被着重刻画,且多以正面形象为主。

  据东方网报道,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杜文玉认为:“影视作品和真实历史显然是不一样的,历史上的上官婉儿并不是那么‘正面’。”  

  历史的上官婉儿非常“八面玲珑”

  据史料记载,上官婉儿在祖父上官仪被武则天诛杀后,凭借文采获得了武则天的垂青,并逐步成为武则天最为信任的人。武则天退位后,又嫁给唐中宗李显,并专掌起草诏令。随着武则天侄子武三思权力日盛,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直到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诛杀。

  据东方网报道,“历史的上官婉儿非常‘八面玲珑’,但在那个时代,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不这样做根本无法存活。”杜文玉说。在他看来,上官婉儿墓的发现,尤其是墓志的出土,对研究唐代历史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上官婉儿的墓志会说些什么?

  墓志,始于秦汉,指放在墓里的刻有死者生平事迹的石刻。墓志分上下两层,上层称为“盖”,刻有标题;下层称为“底”,刻有墓志铭。一般为记述死者生平或悼念性的文字。

  埋葬死者时,刻在石上,埋于坟前。一般由志和铭两部分组成。志多用散文撰写,叙述死者的姓名、籍贯、生平事略;铭则用韵文概括全篇,赞扬死者的功业成就,表示悼念和安慰。但也有只有志或只有铭的。可以是自己生前写的(偶尔),也可以是别人写的(大多)。主要是对死者一生的评价。

  她在太子叛乱中充当什么角色?

  史料:崇武氏抑皇家 后被李重俊追杀

  据华商网报道,于庚哲说,在历史上,著名的太子李重俊叛乱,被认为是正义的,但后来因为上官婉儿而失败,不知道墓志上会怎么来评价这段历史?

  据史料记载,当时武三思依靠韦后(唐中宗的皇后)等人的支持,权倾人主,不可一世,并想方设法要求废除太子李重俊。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并在所草诏令中,经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气愤不已。

  公元707年,李重俊发动政变,杀死了武三思,当时可谓顺应民意,然而后来在追杀上官婉儿等人的途中,李重俊迷路,上官婉儿有机会找到唐中宗,致使太子兵败被杀。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