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归客|杨洋:开放工业应用场景 抢占人工智能风口

2020-05-14 12: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晓 李璐 孙江雪

杨洋

       编者按:

  2020年1月12日,青岛第二批150名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结束为期140天的体悟实训活动,回到青岛。大众网青岛联合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委网信办策划了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的系列报道《深圳归客》,通过与深圳归来的干部深入交流,找出深圳发展背后的内在逻辑,悟透深圳经验的“脉络”,找准深圳经验的“穴位”,用他们第一手的感悟,把深圳好的做法、理念、经验展现出来,并探讨在未来工作中,如何用深圳经验助推青岛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4日讯记者 王熠 刘晓 李璐 见习记者 孙江雪)北宅街道周哥庄管区党委副书记杨洋在深圳前海母基金秘书处进行了为期140天的的体悟实训,“在秘书处,我主要从事产业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为投委会提供决策支持,要对整个投委会负责。” 杨洋告诉记者。

  杨洋表示:“在前海母基金工作期间,他们的工作方法、思维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对待问题的研究追求全面、深入,无论是对具体项目还是整个行业,投委会在严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决策,同时决策的时候又有着很强的风险意识;二是激励机制上,前海母基金的跟投机制将员工的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高度绑定,实现了员工在工作中的自我驱动;三是体悟实训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周围环境的先进性不仅激发了学习意愿,更培养了学习力。”

  从自己深圳归来后,工作专班的实际工作出发,结合深圳体悟实训的经历,杨洋着重谈了自己对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认识。

  杨洋认为,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还不是强人工智能,这意味着产业现在还处在风口期,青岛要积极进入。“首先,这是青岛向全国表露姿态、表露实力、表露决心的一个机会,因为人工智能的人才数量其实有限,顶级的人才更少,我们青岛表现出我们进入人工领域的决心和实力,而且我们有能力建立上下的产业链,传递出这个信息给人工智能的‘人才圈子’,很重要。”

  谈到产业的导入,杨洋认为:“现在很多中小型科技企业,包括深圳的,都想避开与头部企业直接竞争,那我们就可以把他引到青岛来。虽然这些科技企业不一定都会成功存活,但总会实现 ‘从零到一’的突破,而且一旦有了一粒种子,它会发挥一种示范作用和聚集效应,从‘一到十到一百’,比 ‘从零到一’简单。而且产业的导入,虽然不一定成功,但可以带来顶级的人才以及团队。”

  “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一个必要的基础就是大数据的收集,而大数据的收集,需要工业应用场景的开放。”杨洋说,“深圳的人工智能依托消费电子产业,衍生出各种人工智能的消费品,然后不断扩大生态,从智能手机到各种APP,再到各种算法、到更多的智能设备;杭州则以互联网的大数据为依托,来推广人工智能。而青岛能依托的就是领先的工业应用场景,因为青岛的工业门类特别全、应用场景特别丰富。”

  “现在我们要想办法去促成工业企业和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来说服工业企业开放一部分场景。现在企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还不是刚需,比如工业良品率鉴定。短期看,人工智能鉴定的性价比不是特别高,但政府可以通过补助、或者其他引导政策带企业上路,来让企业开放这个场景,现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就是一个非常及时的政策。”

  最后,杨洋告诉记者:“青岛工业场景虽然丰富,但也不是独一无二的,全国二线城市中有潜在的竞争对手,青岛抢占人工智能风口要有紧迫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