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恢复收费后涨价?官方回复:更改计费方式

2020-05-11 17: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铭徽

恢复收费之前的费用

恢复收费以后的费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2日讯记者 马铭徽)近日,有市民拨打大众网快快帮热线电话4006198711反映,自5月6日零时起高速恢复收费后,自驾从山东青岛东站收费站ETC口驶入高速,从山东青岛机场站驶出后发现,高速收费从原来4.75元变成了4.99元,多出来的0.24元是从哪里来的?是高速收费涨价了么?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拨打了山东省高速公路客服热线0531-96669进行咨询。

  山东省高速公路客服热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速公路的收费并没有涨价,只是计费方式进行了更改,由原来的按照最短路径收费改为按照实际公里数收费。据了解,2020年之前是按照两个固定的收费站之间的最短路径进行收费,以山东青岛东站到山东青岛机场站为例,当车主从山东青岛东站收费站驶入后从山东青岛机场站驶出,人工收费窗口收费为5元,ETC车主享受九五折优惠,费用为4.75元;2020年后,计费标准改为车辆在高速上的实际行驶的公里数进行计算,因此,现在的高速公路不管是人工窗口还是ETC都是按照实际公里数进行收费。

  按照实际公里数进行收费,那安装了ETC的车主是否还享受九五折的优惠呢?工作人员给记者的答复是依旧享受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收费都是精确到分,并没有取到整数,以车辆通行30公里为例:车辆通行30公里,每公里收费0.4元,产生实际通行费12元,按照原来最短路程的收费标准,人工窗口应缴纳10元,ETC用户缴纳9.5元;计费标准调整后,车主过人工窗口应缴纳12元,ETC用户享受九五折优惠后缴纳11.4元。

  因此,当车主从山东青岛东站上高速从山东青岛机场站下高速产生的实际费用约为5.25元,享受九五折优惠后的费用为4.99元,较原来的4.75元多了0.24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