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刑警交出2019年成绩单:抓获逃犯4132名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746起

2020-01-09 0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8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青公宣)日前,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全年刑侦工作调度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在全市广大刑侦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各级刑侦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市局党委和省厅确定的目标任务,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其中,追逃工作排名全国32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首位。

  抓获撤销网上在逃人员4132名 让逃犯无处可逃

  据悉,2019年全年,全市共抓获撤销网上在逃人员4132名,其中,抓获外省、市逃犯1113名,被外省市抓获1887名,抓获公安部督捕逃犯4名,省厅悬赏逃犯4名,省督逃犯15名,抓获命案逃犯19名。

  通过集中追逃,青岛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尘封多年的积案,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9月22日,在黑龙江省虎林市某林场将潜逃24年的杀人逃犯唐某涛抓获。9月28日,专案组在辗转广东多地、摸排10余处可疑落脚点后,终将部督“3.21”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逃犯区某衡抓获。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工作中发现一男子与吉林省上网追捕的杀人在逃人员姚某斌相似,经过系统分析研判,确认其为潜逃22年的故意杀人在逃人员姚某斌。10月12日,抓捕民警在海港路某小区附近将其成功抓获。2018年,莱西市的张某荣因故意伤害罪逃往美国。为将其劝返,莱西市公安局民警先后多次前往张某荣家中,对其家属展开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10月28日,张某荣由美国返回投案自首。

  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46起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统计,2019年全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46起,其中自主破获本地案件727起,同比上升54.68%,带破外地案件587起,被外地带破案件432起,抓获嫌疑人755名,同比上升209.43%。

  据了解,2019年6月中旬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由刑侦部门牵头、各有关警种联合作战,组织开展了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打击“套路贷”犯罪和抓捕在逃人员四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云剑”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9月6日,受害人孙女士报案称:当日上午,该在青岛某食品有限公司内被人用QQ冒充熟人的名义,从公司财务诈骗人民币47.5万元。接报后,平度市公安局在市反诈中心的大力协助下,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及所在地,于10月23日在广西省凭祥市将犯罪嫌疑人韦某堂(男,34岁,广西南宁人)、刘某威(男,33岁,广西南宁人)二人抓获,并在其住处搜出作案用银行卡40余张、手机若干部。

  2019年8月,经过近3个多月的经营侦查,市公安局即墨区分局一举打掉两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80名,该案成为我市公安机关首次运用大警力跨省集中抓捕的成功案例。

  同时,充分发挥青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职能作用,通过直接劝阻、止付拦截等方法为市民避免损失近亿元,封停诈骗电话数千个,电诈警情明显下降,此外,反诈骗中心实行24小时勤务模式,通过打防结合,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宣传方式,增强群众防骗意识。

  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5个 铁腕铲除社会毒瘤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5个,犯罪集团51个,恶势力团伙18个,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472个,破获案件1707起,刑拘嫌疑人3207人,投案自首211人,缴获枪支3支,查封扣押资产12.98亿元。

  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扫大黑、除大恶”为主攻方向,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聚焦11个重点打击领域,先后发起打击市霸行霸、海霸渔霸、涉黄涉赌、毒黑交织、网络恶势力、“套路贷”黑恶犯罪等6个专项行动,深挖了一批重大黑恶团伙、攻克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抓获了一批蛰伏隐身的黑恶分子,李学跃、赵振韶、王占智、李有增等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相继落网,为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另外,2019年全年,全市共起诉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976名,占总起诉数比例为16.9%,同比去年下降3.8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的最低值。全市发生各类命案70起,全部侦破,发案比去年同期多2起,同比上升2.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