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连阅兵直播都没顾上 青岛公安干警们国庆都在忙什么

2019-10-07 17:1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7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冯晨原 王珩)10月1日,全世界的目光不约而同都聚集到中国北京。上午,长安街三军列阵、战旗猎猎,国庆70周年阅兵分列式上,气势磅礴、锐不可当的徒步方队动地而来,铁流滚滚、排山倒海的装备方队隆隆驶过,傲视苍穹、气势如虹的空中梯队呼啸临空,一场富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阅兵盛典令全球观众叹为观止、意犹未尽。

  这一天,普天同庆;这一天,举国欢腾。但在青岛公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赶上阅兵直播,一脸的严肃与欢快热烈的节日氛围有些格格不入,他们究竟在忙些啥?今天,让我们走进这群没看过阅兵的公安干警,听他们讲讲自己心里的阅兵是啥样。

  薛宝青:将军方队一定很震撼

  全市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以平度市集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为突破,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在平度市成立前方指挥部。10月1日的前方指挥部里,治安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薛宝青在梳理分析线索、统计汇总情况、研究抓捕方案中度过了充实的一上午。

  “忙着忙着实在没顾上看阅兵。之前听说这次不但有将军领队、还有将军方队,这个方队创历年阅兵单个方队将军数量之最,特别期待看到他们走过天安门的画面。”薛宝青告诉记者,虽然没看到阅兵,但将军们坚守着一个兵的初心,与士兵一起参加训练、一同接受检阅,这件事对他来说本身就是一种震撼、一种激励。

  记者了解到,早在前方指挥部成立前,薛宝青就作为先遣力量到平度着手相关准备工作,到了这一住就是半个月。前方指挥部在指导平度市社会综合治理行动的同时,还负责全市秋冬严打整治攻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项工作必须快节奏、高效率。

  薛宝青告诉记者,住在平度的好处就是可以全身心、全天候投入到工作中去,虽然天天加班加点、晚睡早起,但看到梳理研判的线索变成战果、违法犯罪分子落网归案,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10月5日凌晨三点半,薛宝青和同事再次出发执行抓捕任务;四点整,他们到达预定位置,同参与行动的其他人员会合;四点半,行动开始,他们成功抓获多名违法犯罪分子;七点钟不到,他们就满载而归、返回警局。简单吃过几口早饭,薛宝青顾不上补觉又开始忙碌起来。

  苏警官:最期待的是人民空军飞过天安门广场

  为确保下午的抓捕任务取得成功,10月1日上午,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前方指挥部,禁毒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苏警官和同事们一直忙着锁定犯罪分子行踪。情报显示,抓捕对象几天前刚吸毒,若错过这次机会,即便以后能将他抓获但也不利于认定其吸毒事实。因此,他和同事们一刻也不敢放松,直到下午的抓捕任务圆满结束才松了一口气。

  “70年前的阅兵,周总理让飞机在天安门上空飞了两遍,这是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70年后中国空军战鹰烈烈、搏击长空,这是每个中国人都想亲眼见证的。虽然没能第一时间感受到这个历史时刻,但能在十一当天能抓到人,我没看上阅兵也值了。”苏警官说。

  为全面推进秋冬严打整治攻势,禁毒支队将精干力量全部集中到平度市,雷霆出击、快侦快破,不到两周时间,他们就协助平度市公安局破获平度历史上首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首起非法经营笑气案。同时,他们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在平度市掀起声势浩大的禁毒宣传攻势。在凌厉打击和深入发动下,10月5日,一名涉毒犯罪分子主动前往前方指挥部向警方自首。

  “不少犯罪嫌疑人都是在平度农村被抓获的。农村与城市不同,人员相对固定,村民们对陌生人有较强的辨别力和警惕性。因为担心暴露身份、打草惊蛇,我们执行跟踪、蹲守任务通常一整天都待在车上,为了不上厕所大家都不敢喝水。”苏警官告诉记者,为破获那起笑气案件,大家在车上一连守候了三天。

  代波:最想看的是东风—41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1日早七点,一场快闪活动在平度市城区展开,四百余名群众用悠扬的歌声抒发自己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为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一个小时前,李园派出所所长代波就和同事们赶到活动现场忙碌起来。国庆期间,他们不但要全力推进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还要全面做好辖区社会面管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李园派出所辖区是平度市最繁华、最热门的区域,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被人称作平度的“台东”。快闪结束后,见群众逐渐散去,代波便转场辖区步巡岗、110巡逻岗以及各人员密集部位,每到一处他都认真检查干警们的警戒值守、警械装备、警容风纪情况,详细了解周边人流变化。一圈转下来,到所里已快十一点半,代波赶紧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看到的画面是空警—2000呼啸而过,而他最期待的东风—41半分钟前刚刚驶过天安门。

  “大国长剑,浩荡东风。我想看阅兵,特别想看东风—41。它是我们捍卫主权、震慑对手的‘王牌’‘底牌’,是共和国的和平盾牌。”代波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一名警察,打击违法犯罪、震慑不法分子、守护社会安宁,与东风—41发挥的作用有相似之处,这也是他喜欢东风—41的原因。

  而代波看到他期盼已久的东风—41是在第二天凌晨四点到家后,之前他一直守在一起案件的案发现场。为进一步强化巡逻管控、震慑犯罪分子,10月2日夜间,代波往返于辖区各个重点部位,忙到次日凌晨才结束。

  孙强:最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70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震撼北京、震撼全国、震撼全世界;70年后的天安门,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发表的讲话,也将被历史和人民铭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孙强告诉记者,他一直盼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但10月1日当天忙着起草工作方案而没能见证这个伟大时刻。

  作为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前方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的一员,在指挥部成立前一天,孙强就和同事们赶到平度筹备相关工作。在前方指挥部,孙强负责协调联络、数据汇总、办文办会等任务,除了每天上午九点的例会、下午两点的碰头会,随着任务需要而紧急召开的各种会议,也需要孙强和同事们协调保障,他们就像电脑CPU一样高速运转。因为任务需要,孙强和同事们每天回宾馆吃完晚饭后,还要返回前方指挥部继续工作。

  虽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孙强觉得这种工作状态特别让人满足。他告诉记者,大家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身边的同事们经常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很多人从市区来到指挥部连饭都没吃就立刻投入到工作当中,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每个人都展现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心和劲头,在这个集体中、在这种氛围下工作是一种幸福。

  姜德志:最感动的是那辆牌号1949的阅兵车

  姜德志是刑警支队的刑侦技术人员,负责DNA鉴定工作。与别人长期驻守平度市不同,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开展不到半个月,他先后六次往来于平度和青岛市区之间,在案发现场提取DNA生物物证检材后带回支队实验室进行鉴定。10月1日,姜德志在实验室加紧处理刚从平度带回的检材。

  “我没看直播,阅兵的好多细节是后来听我爱人讲的,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辆牌号1949、特意留给没能等到新中国成立的英烈们的阅兵车,后来我专门上网找了那段画面看了两遍。英雄捐躯赴国难、国以荣誉待英雄。向英雄致敬,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在岗位上奋斗努力,把他们期盼的盛世中国传承下去。”姜德志说。

  据了解,在与违法犯罪行为的斗争中,DNA技术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攻克证据难关时,它有着传统方法无法匹敌的优势。姜德志告诉记者,DNA检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有严谨的流程步骤和操作规范,再普通的检材也要经过六七个检测环节,用时五六个小时到两三天不等。

  而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全市公安机关在十条战线上同时向违法犯罪分子发起攻势,大量DNA检材需要采集、检测,但程序一步也不能省略、规范一项也不能违反,姜德志和同事们便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家,为的就是尽可能快的将检测结果反馈办案人员。攻势启动不久,他们利用DNA技术协助平度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十年前的杀人案。

  张雪芳:没能陪儿子看阅兵 耽误了儿子的假期作业

  平度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中队长张雪芳的儿子今年刚上高中,国庆假期,学校给他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10月1日和父母观看建国70周年阅兵、10月2日和父母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直到假期结束,这份作业他也只完成了一半——自己看了阅兵、自己去了红色教育基地。

  10月1日早上七点钟不到,张雪芳就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直忙到晚上十点才到家。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张雪芳负责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统计汇总、总结提炼等一系列工作,相当于治安大队的神经中枢,不管上级通知几点下发、不管情况需要多快上报,她都处理的井井有条、滴水不漏。

  10月4日下午六点,张雪芳接到通知,要求第二天上报两个案件的情况简报。一个小时后,看到派出所报送的材料,张雪芳一阵摇头,打电话给办案民警从头到尾了解案件经过,写到晚上十一点才往家走,第二天早上六点又赶到单位继续写,在九点前把两个简报报了过去。在她看来,不把民警们的工作原原本本展现出来,就是不尊重他们的付出和努力。

  说到儿子,张雪芳满怀愧疚。今年儿子中考结束后假期长,但自己和同为警察的丈夫都忙于国庆70周年安保,没能陪儿子出去转转;本来承诺国庆带着儿子出去玩,没想到又爽约了。国庆节这几天,儿子放假在家,早上第一句话就是问她上不上班。而10月5日恰好是张雪芳母亲的70岁生日,原本定在晚上的生日宴也因为张雪芳手头的工作,不得不提前到中午。

  张磊:错失一次对孩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良机

  特警支队六大队中队长张磊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本想利用建国70周年大阅兵给孩子们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但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启动后他便没能回过家,不是在抓捕现场、就是去抓捕现场的路上。

  “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我们特警主要承担抓捕任务。国庆前夕,我们根据指示到杭州抓获十多个犯罪嫌疑人归案,大家从杭州回来就直接去了平度。10月1日,我们是在执行抓捕和看押任务中度过的,任务结束一回到营区,大家都聚在一起用手机观看阅兵回放,看到鲜红旗帜迎风招展、受阅方队气势磅礴、群众游行欢歌如潮,每个人都忘记了一天的疲惫。”张磊说。

  张磊告诉记者,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他前前后后参与了五六次抓捕,几乎每次都是在晚上执行任务,因为日常训练中充分预想了各种可能面对的情况,他和同事们克服了光线不足、视线模糊等因素的影响,警戒、破门、抓捕配合默契,从出击到收网一气呵成,每次行动都能完美收官。

  李文涛:办案子和看阅兵一样过瘾

  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文涛参与侦办了十年前发生在平度市的那起凶杀案。

  根据DNA检测提供的线索,李文涛和同事们赶到平度的第一天下午,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五个小时的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第二天,李文涛带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和被害人尸体所在位置。犯罪嫌疑人凭着模糊的记忆指认了三处可能的抛尸地点,眼看就要天黑,挖掘机挖到第三个位置时,最终发现了被害人的遗骨。

  第三天,李文涛的同事们再次来到抛尸地点,他们顶着烈日用小刷子一点一点清理被害人遗骨,遗骨周围两吨多的沙土逐一过筛。一系列如考古般精细的操作,他们生怕漏下任何一个细节。

  这起十年前凶杀案的成功侦破,为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带来开门红,也极大激发出李文涛和同事们的工作热情。为扩大战果,10月1日,他们又将手头的积案仔细梳理了一遍。

  “那天一大早到了单位,大家都说抓紧时间讨论案子不能耽误看大阅兵,但说着说着就停不下来了,快到下班点才讨论完。尽管兵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我们似乎有种默契,大家都想趁热打铁、乘胜追击、再破几个案子来庆祝祖国母亲的70岁生日。”李文涛说。

  而恰恰是因为这群没顾上看阅兵直播的警察,我们才能酣畅淋漓的欣赏这场国之盛典,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们致敬!

  他们的付出换来了“雷霆一号”行动丰硕的成果。据了解,“雷霆一号”行动以平度为主战场和突破口,青岛市公安局在平度设立前方指挥部,统筹各警种各部门,组成10条战线与平度市公安局捆绑作战,充分发动群众,深入摸排线索,全面搜集证据,缜密侦查调查。他们运用先进刑事科学技术,创新打法战法,集中收网抓捕,突破了一批疑难案件,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在平度收网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60多名,破获各类案件27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220多起、治安案件50多起,在归案违法犯罪嫌疑人中,有17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没看国庆大阅兵并不遗憾,是他们用行动捍卫了青岛的秩序,为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