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就能上好学校?青岛一女子被冒牌招生人员骗走40多万

2019-09-16 17:3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假冒招生人员男子被民警逮捕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6日讯记者 毛道光)今年8月中旬,市民徐女士到市北台东派出所报警称,她在网上遭遇诈骗,骗子冒充某大学招生人员,骗走她40余万元。

  据徐女士讲,她女儿今年参加高考,成绩不理想,因为孩子不想复读又一心想到好一点的大学,所以徐女士到处找人托关系,希望能将女儿送到心仪的学校。很快她在一个考生家长群里遇到一个自称认识北京某名牌大学招生处工作人员的家长,对方热情的将招生处熟人的微信推送给徐女士,徐女士添加对方后,对方自称姓刘。徐女士此前也听闻过冒充招生办工作人员诈骗的案例,所以起初她比较谨慎,翻看刘某的微信朋友圈发现,刘某经常发布北京某大学校内风景照片,还有不少招生会议现场照片,这让徐女士降低了警惕。徐女士继续观察几天后发现,刘某从未主动联系过自己,而且对徐女士的一些询问,经常爱答不理,显得非常不耐烦,这反而更让徐女士相信了刘某的身份,“感觉他很忙,不像那些骗子上来就说自己能办事,开口就要钱。”眼见招生时间要截止,徐女士终于按捺不住向刘某讲明自己的想法,询问对方能否提供帮助。没想到刘某在听到徐女士女儿高考分数后,直接表示了“拒绝”,刘某称自己只负责正规招生,并且刘女士女儿的分数太低,几乎不可能靠走关系特招。刘某越是拒绝,徐女士越是对他深信不疑,经过反复软磨硬泡,刘某终于勉强答应“试一试”。

  在随后几天时间里,刘某以各种理由,向徐女士索要40余万元“打理关系”,并且刘某告诉徐女士,事情虽然难办,但是已经有眉目,基本可以保证按期入学。徐女士高兴的向亲戚朋友炫耀,朋友劝她最好打听清楚对方的身份,徐女士家人经过实地核实,北京某大学根本没有刘某这名工作人员。徐女士起疑心后再联系刘某,却发现刘某已经将微信等销号。徐女士发现被骗后,赶紧报警求助。

  根据转账信息和其他聊天交易记录,民警很快锁定诈骗嫌疑人身份。9月12日,民警赶赴四川,将躲藏在深山中的刘某抓获。刘某,28岁,北京人,无业,有诈骗前科,据刘某交代,他冒充考生家长混在各地招考交流群中,伺机寻找急功近利的家长下手实施诈骗,为了使自己的身份更加逼真,他从网上专门下载了很多名牌大学的风景或公开会议照片。在诈骗徐女士40余万元后,刘某分批取现,带着现金躲到四川深山,没想到还是没逃过警方天网。

  目前刘某已被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