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邮编"有望明年推行 国家邮政局辟谣:"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

2019-08-06 11:16: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小伟

  制图/徐雪茹

  半岛记者 韩小伟

  邮政编码要取消了?8月5日这一消息引发网友集体追忆使用邮政编码的故事。原来,有消息称新型邮编将取代邮政编码:新型邮编研发从去年5月开始立项,预计明年上半年,“新型邮编行业标准”即可出台,推广使用后,国家邮政局将逐步建立统一的寄递地址库。届时,每人都能注册精准的个人地址ID。8月5日半岛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岛城快递行业一般不使用现有邮政编码进行寄送业务,而是采用公司自行编制的代码。不过,5日下午,国家邮政局辟谣称,“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

  “新型邮编”要来了

  半岛记者从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官网获悉,日前“新型邮编”研讨会在京召开。该研讨会上,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认为,我国每天产生1.8亿个包裹,围绕这1.8亿个包裹所产生的数据成几何级存在,其中地理位置信息是核心数据。由程承旗教授领衔的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正在研究全球网格码,这为邮政编码的升级应用提供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

  据悉,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从去年开始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的研究。

  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程承旗指出,全球位置框架即经纬度的发展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发展到今天已经为多个行业提供应用系统。现在位置系统发展到了立体空间,我们的研究利用地球立体剖分模型,把整个地球剖分成网格体,每个网格有唯一的编码。“我们正在探讨的是基于全球网格编码将原有的邮政编码进行延伸,最终形成快递物流行业统一的编码标准。”

  据研究报告显示,“新型邮编”系统建成后,个人地址将统一ID,不同企业乃至国际件业务都能使用该系统进行精准收寄投递,实现地域全覆盖。同时,该系统的建立,还将加速邮政快递行业的无人化进程,快速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快递应用全场景。

  快递用上自创编码

  半岛记者随后联系了岛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快递公司使用的是企业自行编码系统。

  “现在的快递量很大,但邮政编码涵盖的范围较大,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快递行业从业者于女士介绍,若使用邮政编码,那么将有大量快件集中到一个区域,接下来的具体分拣将非常麻烦。为此,快递公司使用了一种自创的编码,“各个市有自己的编码,也会对各个营业网点进行编码。比如青岛某个区域的编码是532A,只要是这个编码的快件将集中到某一个营业网点,快递员接下来根据具体地址送件。”

  另外一家快递公司青岛负责人高先生介绍,目前快递业务还在使用现有的邮政编码,但仅仅作为辅助作用。据悉,该公司目前使用了一套“四段码”、“五段码”,“省、市、分拨中心、网点、业务员都有各自的编码,合起来就是五段码。其中业务员的编码可能就具体到某条路、某个写字楼,快件分拣非常迅速有效。”

  据了解,这些编码在寄件人填入具体邮寄地址时,由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操作生成,不用寄件人操作,这与以往寄信需要自行填写邮编的方式不同。

  对于新的邮编,岛城快递行业从业者均表示“注意到”这一新闻,但还需进一步观察,才能确定对行业的影响。

  邮政编码不取消

  目前的邮政编码使用频率已经不如往昔。过去人们写信、邮寄物品,邮政编码是必填项,如今寄快递已不再需要填写邮编,六位数的邮政编码只能代表一定区域,已无法支撑派送大量快件的需求。

  邮政编码是否将会取消?5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澄清说明称,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该澄清说明介绍,2019年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的子课题“泛在位置语义表达与位置服务方法”项目专家研讨会。本次专家研讨会中并未涉及“取消邮政编码”“废止邮政编码”等相关内容。目前,该项目仍处在研究工作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