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上“打浒”23.9万吨 实现历年同期浒苔到岸量最少

2019-08-05 16:4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5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张兴雪)今年黄海浒苔灾害最大分布面积约5.56万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其中,青岛市范围内覆盖面积约195平方公里,是2018年的6倍。青岛市设置“三道防线”,实施海陆共治,取得了明显的处置效果;在今年浒苔灾害达历年最大规模情况下,浒苔上岸量为历年最低,实现了浒苔到岸量最少的处置目标。
  出船4718艘次出动42451人次 “三道防线”全面应急处置
  据了解,青岛市浒苔处置工作设置了“三道防线”,全面做好浒苔应急处置。
  一是海上打捞浒苔防线。全市组建了由190艘渔船组成的打捞船队,对沿海重点海域内浒苔实施清捞。其中,市前海海域组建了由80艘大马力打捞船、20艘机动打捞小船组成的市级打捞船队。自6月26日启动浒苔打捞工作以来,至8月5日全市累计出船4718艘次,打捞浒苔23.9万吨,数量比去年同时期多14.1万吨,其中市区前海一线打捞15.7万吨,比去年同时期多12.3万吨。
  二是重点海域拦截防线。在全市重点海域、海湾设置55公里拦截网,全面提升海上浒苔拦截能力。组织专门的维保队伍,每日开展巡查,及时修复断裂、移位、损毁网片。
  三是浅海与岸边清理防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上岸浒苔和湾内浒苔,通过人工、机械实施清理处置,确保随来随清、随清随运、日清日洁。全市共累计出动人员42451人次、车辆16438台次、机械6677台班。市区前海一线岸上累计清理浒苔约4.44万吨,比去年同时期减少11.3万吨。
  1300余名渔民艰苦作业 力争不影响岛城滨海休闲
  在浒苔清理任务中,190艘渔船共有1300多名渔民参与浒苔处置。其中,参加前海一线清理任务的大部分渔民已连续36天吃住在船上,每天早晨5点开始清理至晚上8点,平均每天作业15个多小时,高峰时每天作业达到20小时,到沙子口渔港卸港至凌晨,每船平均日清捞浒苔60余吨。参与处置渔民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白天冒酷暑、抗大浪连续作战,晚上几个人拥挤在狭窄闷热潮湿的船舱里,还要遭受蚊虫叮咬,洗不上热水澡、睡不了安稳觉,克服恶劣天气多、作业时间长、休息时间少、生活条件差等困难,为夺取浒苔处置工作的胜利付出了艰辛劳动。截至目前,仍有20艘渔船在海上驻守。
  市南区、崂山区陆域处置坚持“错时清理”,每天早上5时开始安排人员沿岸线巡查,对上岸浒苔及时组织清理,或利用晚间组织清理转运,避开前海一线游客高峰,通常在市民和游客出游前完成清理,力争不对滨海休闲造成影响。
  提升利用处置能力 浒苔“变废为宝”
  依托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等企业,在浒苔资源化利用方面,青岛市推进技术创新,加大设施设备投入。
  占地170亩的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浒苔无害化处置基地在胶州市建成,具备年处理40万吨浒苔的能力。截至8月4日,青岛海大生物浒苔无害化处置基地累计处置浒苔约23.8万吨,比去年同期多14.2万吨,主要用于生产浒苔肥料和添加剂,100%实现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娄山河陆域处置场地累计处置浒苔4.4万吨,比去年同期少11.3万吨,主要通过好氧生化工艺,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据悉,目前浒苔灾害已至后期,预计8月上旬结束灾害预警。青岛市将继续按照“三最一底线”(尽最大能力在海上拦截处置,用最快速度组织岸上清理处置,用最大努力减少对城市运行的影响,守住安全科学规范处置底线)要求,加强信息预报,科学指挥调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全面打赢浒苔处置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